中南大学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发展概述(共17页)

2015-12-09 11:50  

民进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支部委员会

(一)历史沿革

民进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支部成立时间不长,是在中南大学组建之后成立的。1998年3月,湖南医科大学附二医院医生刘锋认识了民进省委的许处长,始了解中国民主促进会,在许外长的介绍下,于1998年6月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其组织关系临时挂靠民进省委,参加民进省委的组织生活。2001年湘雅二医院先后发展了6人加入了中国民主促进会,但仍未建立独立的组织。为了便于开展工作和管理,于2003年由湖南省中医药大学、湘雅二医院、湖南师范大学附属医学院的会员共同成立民进省直医卫支部。   

2000年4月中南工业大学、湖南医科大学、长沙铁道学院合并组建中南大学。民进湖南省委1989年建立了民进中南工业大学支部,合校后民进中南工业大学支部更名为民进中南大学支部。而湘雅二医院属于中南大学,其民进会员的组织关系却属民进省直医卫支部。因此,会员的人事关系与组织关系分属于不同的系统和单位,出现了管理上的交叉。为了理顺、健全党派基层组织机构,加强对学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工作的指导与管理,进一步加强党派基层组织建设,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提出在湘雅二医院成立支部的建议。   

2007年3月,民进省委就建立民进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支部事宜与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进行了反复协商。7月12日,在湘雅二医院行政办公楼六楼会议室进行第一次筹建协商会议,民进省委汤主委、许处长,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周智广、副部长许德福和湘雅二医院党委书记刘伏友、院长尹邦良、副书记陈进伟等参加会议。会议同意成立民进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支部,并就民进支部筹备组人选及成立支部的时间等事项,进行了进一步的沟通协商,达成了共识。后经民进省直医卫支部主任提名推荐,民进省委与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湘雅二医院党委协商,决定由刘锋、伍伟景、袁运长3人组成筹备组,刘锋任筹备组负责人。从此时起正式启动支部筹建工作。之后,筹备组成员多次请示民进省委,筹备工作进行了明确分工,开始整合会员队伍,认真学习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   

2007年8月9号,在民进省委办公楼会议室召开第二次筹建协商会议,筹备组成员向民进省委汤主委、许处长等领导汇报工作并得到指示,确定了支部选举程序、成立大会时间、地点等,审批了起草的有关文件,确定了出席会议领导、来宾的邀请,对民进会章、会标及会场布置、会议组织等进行了协商。当天向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副部长许德福作了汇报。在筹备期间筹备组成员与会员间多次就支部筹备进展情况进行交流。8月11日筹备组向湘雅二医院党委作了汇报,8月14日就成立大会经费、场地、席卡制作、会场布置等向湘雅二医院党委提交了申请,获得湘雅二医院领导大力支持。   

会省委组织处按照会省委主委会决定,通过较长时间酝酿,多方协商,与会员沟通,到湘雅二医院听取党委的意见,提出支部第一届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并对3位候选人进行了考察。党委负责同志对他们的思想表现、工作业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意他们作为支部委员候选人。经报会省委批准,确定刘锋、伍伟景、袁运长3位同志为民进湘雅二医院支部委员候选人。7月底筹备小组向会省委呈报了关于成立支部的请示,会省委认为筹备工作基本就绪,成立支部的时机已经成熟,正式批复同意成立支部。2007年8月22日在湘雅二医院办公楼六楼会议室,由民进省委组织全体会员进行了民主选举,产生了民进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第一届支部委员会,会后进行了分工,刘锋任主委,伍伟景、袁运长任副主委。学校党委统战部、湘雅二医院党委有关领导到会祝贺。   

2012年5月,刘锋任民进第七届省委委员。同年11月,支部进行了换届,刘锋任主委,伍伟景、袁运长任副主委。   

(二)组织建设情况及现任主要负责人简介

1.队伍状况

截至2012年12月底,支部有会员10人,其中胸心外科5人,麻醉科2人,耳科、神经外科及乳甲科各1人。有博士学历5人、硕士学历4人。有高级职称及副高级职称各5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8人。均为各专业的业务带头人或骨干。4人为科室负责人。年龄在45岁至54岁之间,正是事业的高峰期。他们既有较好的政治素质,学术造诣和业务能力,也有一定的代表性和社会影响。   

2.组织建设

民进湘雅二医院支部成立以后,在民进湖南省委的领导下,在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和湘雅二医院党委的指导和帮助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2005)5号文件精神,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会员自身素质。认真履行参政党基层组织职能,较好地完成了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绩。   

支部会员大都是从事临床医疗、教学和科研一线工作的精英,支部每年组织会员学习2至3次,既学习民进章程,及时传达会省委会议精神,同时又加强专业理论、专业知识学习,还派会员参加了学校党委统战部组织的培训,努力提高会员的政治思想素质。鼓励会员立足本职工作,坚持正确导向,认真研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深入探讨医患关系,为解决病人身体疾病与痛苦,努力工作。同时注意选拔各科室高素质高级人才入会,2008年发展了两位职工入会。在民进省委和湘雅二医院党委领导下,凝聚全体会员力量,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围绕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献计献策,为弘扬先进文化、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湘雅二医院、中南大学的建设和发展献计出力、为湖南医疗卫生事业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力量。   

3.现任主要负责人简介

刘锋,男,1962年11月出生,湖南湘乡人。教授、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   

1983年毕业于湖南医学院,1988年湘雅二医院任主治医生、助研。1995年晋升为副教授、副主任医师。2000年晋升为教授、主任医师。   

长期工作在临床第一线,主持手术6000余台次,现日均手术量2至3台。临床经验丰富,熟练地进行各种先天性与后天性心脏病、心脏肿瘤、冠状动脉、胸腔内大血管手术、及肺、食管等手术。主攻心脏瓣膜成形与替换手术、冠状动脉搭桥术及复杂心脏畸形。国内较早开展小儿人工腱索再造行瓣膜成形及用心包行三尖瓣全瓣和肺动脉全瓣再造。同时替换二尖瓣和主动脉瓣,心脏缺血时间缩短至20至30分钟,为国内领先水平。首创“瓣中瓣”技术置换二、三尖瓣膜,使众多巨大心脏病人转危为安,“跨式”技术用于小主动脉根部主动脉瓣替换简化了操作。承担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及进修生各层次的教学任务。   

主持卫生部课题2项,省厅级课题1项。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3项、省医药卫生科技成果奖3项及学校教学成果奖1项。中华医学现代教育技术CAI二等奖1项。主编卫生部多媒体教材《心脏手术切口》及《室间隔手术修补术》。在国内专业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多篇,参编著作2部。已培养毕业硕士研究生10名。   

1998年6月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2007年8月起任民进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支部主委。   

(三)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情况

支部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始终抓住巩固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共同思想基础,最终落实到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这个着力点上来。参与学校和医院的民主管理和科学决策过程。积极响应中南大学和湘雅二医院“党委出题、党外调研、学校采纳、部门落实”的活动,受医院党委委托的调研课题《关于设立医疗风险基金的调研报告》,对设立医疗风险基金的可行性、操作办法进行了认真调研和分析,为医院科学管理和决策提供了可靠的参考数据。该课题获得了医院二等奖。为响应中央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号召,会员在民进省委领导下,参加了民进省直医卫支部在株洲和宁乡的贫困山区开展的义诊和健康教育活动。刘锋参加了民进省直医卫支部在新化山区进行的义诊和妇女健康调查研究,参与了民进省委“要重视农村妇女生殖健康”的提案,得到省委书记张春贤亲自批示,为改善湖南省农村妇女健康状况作出了努力。刘锋还参与了民进省委“基层医院药物配送方案”的调研。   

因为支部会员都是外科系统的业务带头人或骨干,整体素质高,他们认真学习国内外先进技术,开拓创新,在各自专业领域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刘立明从国外学习腔镜下小切口心脏手术,回来后学以致用,做了100余例小切口手术,美观了病人切口,取得较好效果。刘锋积极探讨多瓣膜替换手术,将心肌缺血时间由通常的50~60分钟减少到20~30分钟,连续800多例双瓣膜替换无死亡,为国内外领先水平;首创“瓣中瓣”技术并运用10多年,替换二尖瓣治疗大左室获得良好效果,“跨式”技术用于小主动脉瓣环的主动脉替换避免了瓣环加宽,简化了操作。袁运长积极探讨胸腔镜下食管癌手术获得良好效果。伍伟景开展的人工耳蜗手术例数为省内最多。何小京、刘流有着高超的麻醉技术,保证了高危病人手术过程平安。支部会员全心全意地为患者服务,医德医风良好,病人满意率高,参与国家和省部级多项重大科研课题,共发表了百余篇医学论文。在省内外具有较大的影响,圆满完成了医院交付的各项工作任务,为医院创造了良好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支部全体会员在认真履行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加各种慈善捐款活动。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支部组织会员积极参加医院和民进省委的捐款,还发动家人多次捐款。人均捐款2000元以上。参与并实施针对贫困聋儿听觉言语康复的国家“贫困聋儿抢救性康复项目”和省“启聪扶贫计划”。5年来完成人工耳蜗植入手术400多例,为耳聋残疾儿童康复作出了突出贡献,受到卫生部和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通报表彰。积极参与省卫生厅贫困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免费手术项目,所在科室共完成1000多台先心病免费手术及监护,为病人解除病痛,得到社会好评。支部会员积极参与医院设立的爱心病房关爱活动和医疗健康宣传服务活动。刘锋成功主持了湖南省第二届胸心外科重症监护学习班,并亲自授课,听课人数有100多人,提高了全省的胸心外科监护水平,获得了良好效果。湘雅二医院承担了各级领导干部的保健任务,支部会员积极为各级领导做好保健服务,受到省市和医院领导的表扬。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下一条:民革中南大学校本部总支部委员会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