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发展概述(共17页)

2015-12-09 11:50  

农工民主党中南大学铁道支部委员会

(一)历史沿革

农工党中南大学铁道支部是直属于农工党湖南省委的一个基层组织,其组织历史的发展可追溯至20世纪50年代中期。迄今,已经历了半个多世纪,其成长、发展、壮大的历史过程可划分为三个时期。   

1.中南土木建筑学院时期(1953—1960)

农工党铁道支部的组建与长沙铁道学院的创建和发展息息相关。长沙铁道学院的前身是在全国高校院系调整中于1953年成立的中南土木建筑学院。   

1956年9月,农工党中南土木建筑学院支部成立,王朝伟任主委。当时党外人士担任学院中层的主要领导有5人,其中农工党党员就有2人,李吟秋任铁道运输系主任,王朝伟任桥梁与隧道系主任。1956年3月,王朝伟被增补为政协湖南省第一届委员会委员。   

1959年3月支部改选,方龙翔任主委、肖兰贞任副主委。   

1959年12月,王朝伟任政协湖南省第二届委员会委员。   

2.长沙铁道学院时期(1960-2000)

根据铁路建设发展的需要,1960年9月15日,铁道部宣布长沙铁道学院正式成立,中南土木建筑学院的铁道建筑、桥梁与隧道、铁道运输三个系和部分公共课教师,迁入长沙铁道学院。其中有农工党党员5人。学院成立初期有教授4人,副教授6人。其中3人是农工党党员,分别是王朝伟、郑君翘、李吟秋。   

1963年,农工党长沙铁道学院支部成立,郑君翘任支部主委,肖兰贞、何秉初、梁克中、言俊知任支部委员。支部有党员8人,他们是王朝伟(1952年12月入党)、郑君翘(1953年12月入党)、李吟秋和肖兰贞(1956年10月入党)、耿毓秀(1957年2月入党)、何秉初、梁克中、言俊知等。   

1964年9月,王朝伟当选为政协湖南省第三届委员会委员。   

“文化大革命”时期,农工党支部处于瘫痪状态。   

1976年粉碎“四人帮”后,学院按中央精神,为在反右和“文化大革命”时期受到不公正待遇的老教授平反、摘帽,恢复名誉和工作待遇。王朝伟、李吟秋、郑君翘等人的冤假错案得到平反,并且清退了“文化大革命”时期抄家的物资,补发了所扣发的工资。1986年学校党委把在“文化大革命”时期扣发李吟秋的工资和抄家的物质,折合成人民币2869元,退还给李吟秋教授夫人胡经文女士(李吟秋于1983年3月去世)。胡经文女士委托其儿子李靖南全部捐献给学院子弟学校,学院为此举行捐赠仪式。王朝伟是一位三级教授,落实政策后,在教学科研、培养青年教师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任第四、五届湖南省政协常委,1981年5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郑君翘1983年1月26日荣获中国物理协会授予的“从事物理科研、教学辛苦工作五十年”金质奖章和荣誉证书,学校专门为其举行授奖仪式。   

1983年5月,农工党湖南省委员会正式成立后,农工党长沙铁道学院支部归属农工党省委领导。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在学校党委的关怀和支持下,支部开始正常活动,支部主委仍是郑君翘,组织工作得到充分的恢复和发展。20世纪80年代发展党员9人。   

1986年,农工党铁道支部换届,选举产生新一届委员会。何秉初任主委,梁克中、言俊知任委员。   

1987年夏季,暴凤英、江泉溢参加农工党省委在韶山宾馆举行的“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班”。   

1988年8月,王朝伟、郑君翘任农工党湖南省第二届委员会顾问。   

1990年国家教委向长期从事教育与科技工作,且有较大贡献的老教授颁发荣誉证书。支部有王朝伟、郑君翘获此殊荣。   

1992年6月,支部换届,张升平任主委,刘江琴、江泉溢任委员。   

1995年,支部换届产生新一届委员会。主委是刘江琴,委员是暴凤英、张春娣。支部有党员20人。   

1997年,支部被农工党湖南省委评为全省先进基层组织。   

1998年2月,支部换届,主委是陈建军,委员是刘江琴、周维。   

1999年12月,支部再次换届,郑海元任主委,刘江琴、戴伟任副主委。   

1996年老主委王朝伟教授去世。2000年老党员肖兰贞教授去世,享年92岁。   

这一期间,支部组织机构健全,支部活动丰富多彩。   

3.中南大学时期(2000年至今)   

2000年4月29日长沙铁道学院与中南工业大学、湖南医科大学合并组建中南大学。农工党长沙铁道学院支部更名为农工党中南大学铁道支部委员会。   

2001年5月29日,支部换届。郑海元任主委,刘江芹、戴伟任委员。   

2004年3月29日,支部换届。戴伟任主委,刘江芹任宣传委员、胡文任组织委员。   

2009年9月23日,在以“和谐中南,爱我中华”为主题的中南大学统一战线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华诞联欢晚会上,支部和致公党铁道支部联合表演节目《青春的旋律》获三等奖,党员邱晓莲的女声独唱《我爱你,中国》也同时获得三等奖。   

2010年1月26日,农工党省委同意农工党铁道支部换届选举结果。邱晓莲任主委,范武邱任副主委,彭意任组织委员,张莉任宣传委员,丁佳任联络委员。   

2010年在农工党成立80周年庆祝大会上,支部被农工党湖南省委评为全省先进党支部。   

这一时期发展党员13人,支部共有党员25人。   

(二)组织建设情况及现任主要负责人简介

1.支部现状   

截至2013年12月底,支部有党员25人。构成情况如下:   

(1)性别结构:男性8人,女性17人。   

(2)职称结构:正高职称2人,副高职称16人,讲师7人。   

(3)学历结构:博士3人,硕士5人, 本科、专科17人。   

(4)年龄结构:80岁以上3人,60~79岁5人,50~69岁4人,40~50岁13人。   

支部成员的学历层次和职称结构较高,具有良好的专业素质和学术水平,专业领域覆盖广。党员构成多样化,为支部参政议政、服务社会、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组织建设情况   

重教育,提高党员素质。支部按照党派省委和学校党委统战部的要求,紧跟国内外形势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组织党员学习时事政治及党史、党章等,选派新老党员参加党派省委和学校组织的各类学习培训班。从1987年到2012年底,支部先后选送暴凤英、江泉溢、郑海元、张春娣、戴伟、文立新、范武邱、陈新华、胡文、张莉立、唐冕、姚曙光、邱晓莲、彭意、丁佳、杨艺、刘松平、张小玲、张绮19人参加各类培训和专题学习。2008年汶川发生8级地震以后,支部党员向农工党中央交纳特殊党费800多元,汇入指定账号。2007年起,戴伟参加省委扶贫工作,每年资助2000元给新化县1名女中学生,直至其中学毕业。

严标准,加强党员队伍建设。1994年之前,支部有党员10人,当时最年轻的党员已54岁,多数已退休。支部注重培养和吸收政治素质好、能力强的优秀青年,20世纪90年代发展党员6人,2000年以后发展党员13人,改善了党员结构,壮大了队伍,逐步解决了党员年龄老化、力量薄弱等问题。

强活力,组织生活形式多样。支部组织生活丰富多彩,形式不拘一格,加强横向联系交流学习,经常与其他党派支部联合开展活动,加强党员之间的联系交流。如支部开展诗歌朗诵会,宣传邓小平提出的“一国两制”的论述和江泽民讲话精神,抒发对台湾同胞血浓于水的感情,在学校影响很大。2007年5月,支部联合省第二人民医院支部,在铁道校区开设心理咨询站,不定期作心理辅导报告,为许多大学生解决心理上的困扰。2010年6月支部到浏阳赤马湖调研新农村建设情况,为当地农村经济发展建言献策。2012年6月支部党员调研了有着“中国花木之乡”、“湖南省新农村建设核心示范园”的浏阳柏加乡,与当地领导、群众一起座谈,研讨如何做大、做强柏加乡花木这一新兴的农村经济产业。

重服务,增强组织凝聚力支部注重从思想、工作、生活上关心党员,了解党员需求,及时反映涉及党员切身利益的重要情况,做好服务党员的工作,经常看望年岁较大且有疾病的党员。如1986年10月,学院党委与农工党省委组织处祝贺郑君翘教授80岁生日,支部送寿匾两块。通过加强对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的关怀帮扶,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

3.现任主要负责人简介   

邱晓莲,女,汉族,1962年6月出生,湖南浏阳人,副教授。   

1979年7月至1983年7月在武汉体育学院体育系学并本科毕业,分配至长沙铁道学院体育部任教。2003年晋升为副教授。获“中南大学2008-2009年度教学质量优秀奖”。   

2007年加入农工党。2010年起任农工党铁道支部主委。热心党务工作,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注意及时了解和掌握党员的思想动态,关心党员的疾苦,亲和力强,组织党员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组织活动,想尽办法增强组织的凝聚力。   

(三)新时期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及社会服务情况

梁克中教书育人,关爱同学,关心青年的成长,曾受到农工党中央委员会的表彰,多次被校党委评为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   

张升平曾任湖南省电子学会常务理事,退休后担任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至今仍活跃于教学第一线,担任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专家委员,经常深入教学第一线督查教学质量,继续发挥余热。   

言俊知1995年参与创办长沙铁道科技专修学院,并担任该院工民建专业系主任,为培养祖国的建设人才发挥余热。2012年12月针对长沙市交通严重堵塞问题,提交如何解决长沙市交通堵塞问题的建议提案。   

1996年张春娣牵头深入到大学生中开展大学生心理咨询调查研究活动,调研报告上报学校党委后,得到学校党委的大力支持,并邀请农工党省精神病医院支部的心理专家义诊,对大学生进行免费心理咨询,深受好评。   

郑海元2002年“关于湖湘信息化的企业变革”的提案,获省委统战部举办的关于“征集百名党外专家学者对推进我省工业化进程意见建议”很好建议奖。   

2012年12月,邱晓莲积极参加学校“党委出题、党外调研、学校采纳、部门落实”活动,所撰写的《创建节约型学校的思考与建议》获优秀奖。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下一条:民革中南大学校本部总支部委员会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