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发展概述(共17页)

2015-12-09 11:50  

九三学社中南大学校本部委员会

(一)历史沿革

九三学社中南大学校本部委员会是九三学社湖南省委的一个基层组织。其历史可以追溯到20世纪50年代。九三学社校本部基层组织建于1956年12月,随着学校的变迁而发展,历经中南矿冶学院时期(1956.12—1985.6)、中南工业大学时期(1985.7—2000.3)、中南大学时期(2000年至今)三个阶段。   

(1)中南矿冶学院时期(1956.12—1985.6)

1956年,九三学社中央决定在湖南(首先是长沙市)建立地方组织。11月14日,九三学社长沙直属小组成立。在九三学社长沙直属小组的领导下,12月,九三学社中南矿冶学院小组成立,共有社员9人,他们是吴树基、胡熙庚、钟永璇、刘适、张德仁、李浴风、阮道源、钟伯谦等。胡熙庚担任组长,钟永璇担任副组长。1957年3月23日,九三学社中南矿冶学院整风小组向学校递交了决心书,其内容主要是“坚决响应参加社中央整风的37位同志的倡议,下决心鼓起革命干劲,实现思想改造的大跃进,力争在三年内把小组改造成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把成员改造成为又红又专和更红更专的工人阶级知识分子”,并提出7个努力目标。   

1957年12月,遵照九三学社长沙直属小组的指示,与九三学社长沙冶陶分所的基层组织联合成立一个整风小组,李浴风任组长,本着“团结--批评--团结”的方式,用和风细雨的方法对社员进行了一次深刻的自我教育。这一时期组织生活比较正常,基本上坚持了以小组为单位半个月一次的组织生活。在整风反右斗争中,小组9个成员有2人被划为右派分子,并被组织开除。   

1958年6月,成立九三学社长沙分社筹备委员会,行使省级组织职能(九三学社湖南省委组织没有成立),张德仁任分社筹委会副主委,吴树基任委员,并参与长沙分社的建立。次年12月,吴树基当选为第二届湖南省政协常委。   

据1959年5月的档案资料显示,有社员7人。其中教授5人,讲师1人,助教1人。   

1960年9月,九三学社长沙分社委员会正式成立,吴树基、张德仁分别当选九三学社长沙分社第一届委员会主委、副主委。1963年3月,吴树基、张德仁分别当选为九三学社长沙分社第二届委员会主委、副主委。   

1963年,九三学社中南矿冶学院支社委员会成立,张德仁任主委,李浴风任副主委。   

1964年9月,吴树基当选为政协湖南省第三届委员会副主席,1965年1月当选为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这一时期,由于连续特大天灾引起的物资供应紧张,造成了生活和工作上的一些不便,在成员中产生了各种各样的错误看法,通过双周座谈会、民主党派联合座谈会、神仙会等形式,对支部成员进行思想教育。据1962年12月工作总结对这几年的工作情况记载如下:一是坚持服从党的领导,积极投入各项运动。二是发扬民主精神,搞好岗位工作。三是巩固组织和丰富组织活动内容。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支社社员更加坚定了拥护党的领导和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都大有提高。   

1966年因“文化大革命”,九三学社中南矿冶学院支社停止了活动。   

“文化大革命”开始后,吴树基受到非法关押审查。在审查期间于1968年11月4日含冤逝世,终年68岁,其亲属受到株连。1978年10月中共湖南省委、省政协、中南矿冶学院为他平反昭雪,恢复名誉。并于11月28日,为他举行了隆重的追悼大会。   

1977年11月,九三学社长沙分社恢复工作,成立临时小组,张德仁担任组长。1980年2月,在九三学社长沙分社第三届社员大会上,张德仁当选为主任委员,胡熙庚当选为委员。   

1981年九三学社中南矿冶学院支社有社员13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9人,讲师2人。   

1983年4月,张德仁当选为第五届省政协常委。6月,当选为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7月,以九三学社长沙分社为基础,成立了九三学社湖南省工作委员会筹备委员会,张德仁作为中南矿冶学院的代表出任长沙分社主委和湖南省工作委员会筹备委员会主委。1984年2月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正式成立,并选举产生九三学社湖南省第一届委员会,张德仁当选为主委,胡熙庚当选为委员,后增补李一智为委员。   

与此同时,九三学社中南矿冶学院支社也开始恢复活动。1983年,发展刘维镐、鲁子毅、孙仲元入社。1983年12月有社员16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9人,讲师5人。召开了全体社员大会,进行换届选举,杨善慈担任九三学社中南矿冶学院支社主委,胡熙庚、李一智、张祥麟担任委员。支社换届以后,各项工作开始步入正轨,坚持每月一次的组织生活,组织社员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举行座谈会,协助做好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推动社员积极做好岗位工作等。   

1984年发展胡昭煌、彭德龙、张瑞福、华之生4人。   

2.中南工业大学时期(1985.7——2000.3)

1985年7月,中南矿冶学院更名为中南工业大学,九三学社中南矿冶学院支部更名为九三学社中南工业大学支社委员会。这一年,在社省委的领导下,支部工作得到快速发展。一是加强了思想建设。组织社员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二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6月21日,邀请社省委副主委陈友端来校作了题为《学习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决定的体会》的报告。9月3日召开了纪念抗战胜利40周年座谈会和九三学社成立40周年座谈会。二是加强了组织建设。全年发展社员6人,至此社员人数达到27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16人。三是丰富了组织生活。先后组织社员去索溪峪游览,参观彭德怀故居和刘少奇故居等。四是发挥了社员的积极作用。地质系张振儒被评为湖南省优秀教师,杨善慈、张祥麟、阮道源、李一智被评为学校先进教师。   

1987年发展社员5人,共有社员32人。其间有原湖南教育学院、湖南省计量局的社员经历归并和分离九三学社中南工业大学支社管理的过程,因此社员人数变化比较大。1987年换届,选举杨善慈担任九三学社中南工业大学支社主委,刘维镐、黄勋迪、毛长松、孙仲元担任委员。   

1988年1月,李一智当选为湖南省第七届人大常委,张德仁当选为第六届湖南省政协常委。4月,张德仁当选为第七届全国人大代表。9月,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召开第二次社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第二届委员会,张德仁再次当选为主委,孙仲元当选为委员,李一智当选为候补委员,胡熙庚为顾问。12月,张德仁当选为九三学社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1988年支社进行了换届,孙仲元任主委,刘维镐任副主委,黄勋迪、毛长松、胡昭煌任委员。   

1989年,支社有社员38人,其中干部7人、教师31人。社员在教书育人方面表现突出。聂存中被学校评为优秀班导师,与学生联系经常而且广泛,一个学期与家长通信达到110件,得到学生和学生家长的称赞,《光明日报》进行了相关报道。   

1991年9月11日,支社共有社员39人。   

1992年7月,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进行换届选举,张德仁担任名誉主委,孙仲元、李一智当选为委员,胡熙庚继续担任顾问。   

1993年2月,李一智当选为湖南省第八届人大常委。   

1994年,九三学社中南工业大学支社换届,孙仲元再次当选为主委,华之生、何志江、黄勋迪、毛长松担任委员。1995年支社增补陈振华为副主委。   

1996年10月,社省委三届五次全会上,陈振华补选为九三学社第三届省委常委。   

1997年6月,陈振华当选为九三学社湖南省第四届委员会副主委,刘冬荣当选为委员,李一智为顾问。   

1997年4月,支社进行换届,刘冬荣担任九三学社中南工业大学支社主委,张根明任组织委员,李兰生任宣传委员,孙仲元任委员。年底,支社有社员43人,其中退休26人,在职17人;男性30人,女性13人;教授11人,副教授23人。   

1998年3月,刘冬荣当选为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当年发展社员7人。   

1998年8月18日,长沙工业高等专科学校并入中南工业大学,该校的九三学社社员归属九三学社中南工业大学支社委员会。   

1999年发展5人。截至1999年12月,有社员58人。其中高级职称50人,中级职称8人;60岁以上27人,51~60岁9人,41~50岁6人,31~40岁15人,30岁以下1人。   

(3)中南大学时期(2000.4至今)

2000年4月,湖南医科大学、长沙铁道学院与中南工业大学合并组建中南大学。九三学社中南工业大学支社更名为九三学社中南大学校本部支社委员会。   

2002年3月,支社进行了换届选举。根据支社组织发展情况,向九三学社省委递交了《关于成立九三学社中南大学校本部委员会的报告》,3月11日得到社省委的批复,同意周亮任主委,刘冬荣任副主委,刘新玉任组织委员,尹响初任宣传委员,李兰生任科技委员,李昌满任老龄委员,冯正强任青年委员。并同意下设胜利、高坪、西苑三个支社。胜利支社主委为周亮,宣传委员为廖梅,组织委员为李兰生;高坪支社主委为刘冬荣,组织委员为冯正强,宣传委员为张根明;西苑支社主委为刘新玉,组织委员为李昌满,宣传委员为尹响初。   

2002年6月,周亮当选为九三学社第五届省委委员。   

2003年3月,刘冬荣当选为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   

2007年7月,冯正强当选为九三学社湖南省第六届委员会委员。  

2008年1月,冯正强当选为第十届省政协委员。   

2010年5月10日,九三学社省委同意中南大学校本部委员会由冯正强、谢晓辉、刘新玉、尹响初、陈文联、陈文汩、周亮组成。冯正强任主委,陈文联、陈文汩、刘新玉任副主委。同意陈文联任胜利支社主委,周亮、易玄为委员;陈文汩为高坪支社主委,冯正强、谢晓辉为委员;刘新玉为西苑支社主委,刘志义、尹响初为委员。   

2013年1月,冯正强当选为政协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委员。   

截至2012年12月,九三学社中南大学校本部委员会有社员62人。   

(二)组织建设情况和现任主要负责人简介

1.队伍情况

支社成立以前,仅有十几名社员,以张德仁、杨善慈、李浴风、张祥麟、王笃阳、钟永璇、阮道源、胡熙庚、刘适、张振儒、唐帛铭、鲁子毅、李一智等为代表。

支社成立以后,组织发展进入正常化,周边的原湖南教育学院、湖南省计量局的社员也并入支社管理。组织发展更注重个人素质、入社动机和人才培养,基层组织不断壮大。   

到20世纪90年代中期,支社共计有社员50人。他们是孙仲元、张祥麟、王笃阳、钟永璇、阮道源、胡熙庚、刘 适、张振儒、唐帛铭、毛长松、鲁子毅、罗英豪、邓竹声、华之生、张瑞福、何新辉、周凤志、张红英、黄勋迪、何爱珍、谢荣华、胡昭煌、李一智、彭德术、冯赛泉、周亮、刘维镐、阮建明、聂存中、赵来顺、刘冬荣、李西平、陈洲溪、何志江、刘正涛、陈振华、杨 殿、易凯华、张根明、李兰生、徐富新、刘桂湘、刘新玉、李昌满、王庐山、周求实、王家贵、刘又文、刘上生、常振楫。   

进入20世纪90年代末和新世纪,原湖南教育学院和湖南省计量局的社员另成立组织,社员从支社分离。1998年7月,原长沙工业高等专科学校并入中南工业大学,伍汉、盛定等社员也相应归属九三学社中南工业大学支社。这一时期,九三学社基层组织继续发展壮大,吸收了更多年轻有为的新社员,增添了新鲜血液。伴随着中南大学的合并组建,九三学社中南工业大学支社升级为九三学社中南大学校本部委员会,社员人数也发展到目前的62人。20世纪90年代末期以后发展和调入的社员是:冯正强、吴炎太、尹响初、陈欠根、卢安贤、唐先华、廖梅、吴玲英、王小红、周浩明、陈一平、马正清、谢晓辉、贺雪迎、何晓洁、林高用、丁红华、刘志义、卢雅红、赵荷勤、陈文联、李江腾、陈文汨、易玄、张建科、陶瑗丽、张红媛等。老中青结合的队伍,能够更加有效地贯彻民主与科学的理念,履行参政议政的职能。   

社员中先后有李一智、毛长松、阮建民、冯赛泉、尹响初等,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2.现任主要负责人简介

冯正强,男,汉族,1964年5月出生,湖南湘潭人。教授,硕士生导师。   

1982年考入武汉大学应用数学专业学习,1986年7月毕业分配至中南工业大学应用数学与力学系任教,1988年9月至1990年12月在中南工业大学攻读应用数学硕士学位。1990年12月在应用数学与力学系任教。1992年12月调入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任教,从事经济与管理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其间1993年2月至7月在湖南大学商学院工业外贸专业进修学习。1993年晋升为讲师,1999年晋升为副教授,2007年晋升为教授。   

主要从事经济管理方面的教学和研究生指导工作。主持和参与了20余项纵向和横向科研项目。主编出版了《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国际结算》和《国际贸易——理论、政策与运作》3本教材和专著,参与编写了《世界贸易组织知识读本》《管理科学的历史沿革、现状与发展趋势》《国际市场营销过程与策略》等6部教材与专著,并在《国际贸易问题》《系统工程》《开发研究》等经济管理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   

1997年1月加入九三学社。2010年5月任九三学社中南大学校本部委员会主委。九三学社湖南省第六、七届委员会委员,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参政议政专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政协湖南省第十、十一届委员会委员。   

(三) 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及社会服务情况

刘冬荣任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期间,发挥自身优势,认真履行参事职责,先后撰写和提交调研报告和建议20余项。如1997年针对郴州杮竹园、宝山和香花岭三座矿山非法开采现象严重的现状,撰写了《郴州矿山资源乱采滥挖情况的调查》。该报告提交后,时任副省长的周伯华作出批示:“省地矿厅黄永南同志,请你们会同郴州市政府认真研究该调查报告反映的情况,采取过硬的措施,进一步整顿好该区的矿业秩序。”同时,省政府办公厅《快讯》《湖南内参》均进行了刊载。还积极参加多个课题的调研,足迹遍布全省14个地市州的近百个县、乡、村,独立或参与撰写了《我省中小企业存在的困难》《应尽快解决会计学专业盲目重复设置的问题》《参事职能的经济学思考》《小金库是腐败之源,必须坚决制止》《湘西大开发要注意处理好五种关系》《五强溪水电站投入运行后对下游防洪排涝影响的调查》《“十一五”期间我省开发园区发展问题的建议》《积极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加快湖南工业化进程》等数十份调查报告,为湖南省的经济建设反映真实的情况和提出合理的建议。当选第九、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期间,向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提出了关于经济建设、民主法制建设、科教兴国方面的提案和批评建议30余项,均得到国家相关部门的重视、答复或解释。如在第十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上,“关于请求以中南大学为依托,建立有色金属国家实验室”的提案,被列为大会的第4115号建议,并于2006年6月12日得到科学技术部的答复(国科发议办字[2006)199号)。   

李一智建言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协助九三社员做好历次运动的善后工作、组织社员开展科技项目研究工作。在担任省人大常委期间提交了“关于尽早开展洞庭湖综合治理、开发的规划研究”等提案。   

周亮向学校提出用逆向思维方式思考党委书记在二级单位的作用;提出优化人才梯队结构的建议,反映现有职称比例上大下小,形成不了梯队,不利于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针对某些二级单位的实验室队伍建设做了详细的调查,分析量化现有状态,指出问题所在,提出了加强实验室队伍建设的建议。   

冯正强积极参政议政,先后在省政协会议上提出“关于进一步完善湖南省属各类院校、企事业单位高级职称评定的建议”“加强政府引导,进一步扩大就业的建议”“改善湖南省现代服务业外商直接投资环境的建议”等提案。2008年全程参加了省政协港澳台侨与外事委员会的“湖南省现代服务业发展”课题调研,在省政协组织的全国政协“我国外向型经济发展战略”课题湖南调研会上做了题为《提高外商对华直接投资贸易效应的政策研究》的发言,2009年参加了省政协港澳台侨与外事委员会的“融入两岸‘大三通’,促进湘台服务产业合作”课题调研;2011年参加了省政协港澳台侨与外事委员会赴衡阳、郴州、永州等湘南三市的“承接沿海产业转移,发展我省加工贸易”课题调研,并完成调研报告的最终修改,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评价。   

陈文汩在高硫铝土矿生产氧化铝领域取得了较大的成果,解决了硫高造成的产品氧化铝中铁含量超标的问题。所开发的湿法氧化新技术,2010年在洛阳香江万基铝业有限公司使用,年节省成本1000万元以上。相关除硫、除铁技术目前也用于中铝遵义氧化铝有限公司、中国铝业重庆分公司,取得较大的经济效益。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下一条:民革中南大学校本部总支部委员会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