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发展概述(共17页)

2015-12-09 11:50  

九三学社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委员会

(一)历史沿革

九三学社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委员会是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的一个直属基层组织,成立于1986年。然而其发展可以追溯到20世纪50年代,大致可分为以下几个时期:   

1.基层组织成立前期(湖南医学院时期,1957.2—1985.12)   

20世纪50年代中期,国内各个民主党派逐渐在各省建立组织,最初动员少数共产党员交叉加入到各民主党派中去,帮助各党派开展工作。湘雅医学院(原湖南医学院)于20世纪50年代早、中期先后建立民革、民盟、农工民主党和九三学社的基层组织。1956年11月14日,九三学社长沙直属小组成立以后,在湖南医学院开始发展社员。1957年2月发展王志曾、1957年4月发展徐有恒,两人成立了九三学社湖南医学院小组,王志曾任小组负责人。徐有恒为交叉党员(1950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文化大革命”期间组织活动基本停止。   

1981年后组织逐步恢复活动并开始发展社员,1981年至1983年,在学院和附一医院发展社员7人。   

1983年7月,以九三学社长沙分社为基础,成立了九三学社湖南省工作委员会筹备委员会,徐有恒任筹委会副主委。   

1984年2月,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正式成立,并选举产生九三学社湖南省第一届委员会,徐有恒当选为副主委。   

1985年有社员11人,其中学院8人,附一医院2人,附二医院1人。他们是王志曾、徐有恒、李拔明、谭元波、顾明辉、康介元、周江南、顾华、徐承业、黄斯然、郭定九。   

1984年至1986年发展社员7人,至1986年湖南医学院支社成立前,共有社员18人。   

2.湖南医科大学时期(1986.1—2000.3)

根据学院社员人数规模,社省委决定成立支社。1986年1月21日,在湖南医学院召开了九三学社湖南医学院支社成立大会,选举产生了湖南医学院第一届基层组织负责人,徐有恒任主委,李拔明任副主委,顾明辉和康介元分别任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   

1987年12月湖南医学院更名为湖南医科大学,其后九三学社社员也得到较快发展。   

1991年2月至5月,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先后批复成立湖南医科大学附二医院、湖南医科大学和湖南医科大学附一医院等3个支社。九三学社湖南医科大学支社,李拔明任主委,胡科华任分管组织委员,王馨一任宣传委员。九三学社湖南医科大学附一医院支社,王洪林任主委,顾明辉任组织委员,张琦任宣传委员。九三学社湖南医科大学附二医院支社,李启贤任主委,廖再华任组织委员,周淮英任宣传委员。   

1991年11月,九三学社湖南省委批复,同意成立由湖南医科大学3个支社组成九三学社湖南医科大学委员会,成立大会于1992年4月18日在校工会俱乐部召开。李启贤任主委,李拔明、王洪林任副主委。当时共有社员32人,其中学院12人,附一医院12人,附二医院8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6人。60岁以上11人,45岁以下6人。20世纪50年代加入组织的1人,1989年以后加入组织的5人。在职的25人,离退休的7人。班子主要成员3人,其中1人已退休,平均年龄为62岁。   

1996年3月,九三学社湖南医科大学委员会换届,马传桃任主委,李启贤、童环祥任副主委。共有社员58人。下设的3个支社组织都得到了较快的发展并先后换届。   

这一时期的代表人物有徐有恒、卢光琇。   

1988年9月,徐有恒当选为九三学社湖南省第二届委员会副主委。1992年7月,当选为九三学社湖南省第三届委员会主委。1992年12月,当选为九三学社第九届中央委员。1993年1月,当选为第七届湖南省政协副主席,3月,当选为第八届全国政协委员。   

1996年10月,卢光琇补选为九三学社第三届省委常委,李启贤补选为委员。1997年6月,卢光琇当选为九三学社湖南省第四届委员会主委,李启贤当选为委员。   

1997年11月,卢光琇当选为九三学社第十届中央常委。1998年1月,当选为第八届湖南省政协常委。3月,当选为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   

1998年10月,马传桃补选为九三学社第四届省委委员。   

3.中南大学时期(2000.4至今)

2000年4月湖南医科大学、长沙铁道学院和中南工业大学合并组成中南大学。九三学社湖南医科大学委员会更名为九三学社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委员会,下设的3个支社也相应更名。组织稳定成长,社员发展迅速,其间的组织活动和组织建设主要以支社为单位,社员总数已达117人。其中湘雅医学院支社60人,湘雅医院支社29人,湘雅二医院支社28人。   

2002年7月,卢光琇当选为九三学社湖南省第五届委员会主委,吴汉江当选为委员。   

2003年1月,卢光琇当选为九三学社第十一届中央常委。   

2003年1月,卢光琇当选为第九届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吴汉江当选为第九届湖南省政协委员。3月,卢光琇当选为第十届全国政协常委。   

2007年7月,刘薇当选为九三学社第六届湖南省委常委,吴汉江、谭达人、肖红梅当选为委员。12月,肖红梅当选为第十届长沙市政协委员。   

2008年1月,吴汉江、刘薇、梁清华当选为第十届湖南省政协委员。   

2012年5月,肖红梅、田发发当选为九三学社第七届湖南省委委员。   

2013年1月,肖红梅、王云华当选为第十一届湖南省政协委员。   

(二)组织建设情况及现任主要负责人简介

1.组织现状

九三学社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委员会目前有4个支社,其中湘雅医学院两个支社,以及湘雅医院支社和湘雅二医院支社,共有社员117人。80%的社员具有副高以上职称,女性占48.7%,50岁以下占51.3%,离退休人员占26.5%。   

(2)组织建设情况

20世纪90年代中以前,基层组织社员人数不多,年龄偏大,各部门发展亦不均衡,尤其在基础医学院高级知识分子比重偏低,为改变这种状况,支社加强了自身建设,决定发展一批年轻的教授和在职博士生。经过社员们广泛发现、培养和深入细致地工作,1995年至1999年共发展新社员43人,其中医学院支社就发展了28人,一大批年轻优秀的人才进入九三队伍,焕发了青春活力,增强了力量。九三学社社省委及学校统战部对此项工作十分满意,马传桃主委曾经被邀请在社省委主持的座谈会上作专题发言,题目《大胆稳步发展组织》,获得会议好评。2000年后基层委员会根据民主党派有序发展的精神,再吸纳社员42人。   

开展多种形式的组织生活,增强九三学社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医学院支社与湘雅医院支社经常联合过组织生活,这样人多,交流面广,受到两支社社员的欢迎。邀请有关省委领导如利光裕副主委,徐有恒老主委等多次给社员讲课,并进行讨论。组织社员到基层医院、工厂、社区过组织生活,深入了解社情民意。为及时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请各级领导传达全国、全省“两会”和九三学社省委会议精神并进行讨论。举行欢迎新社员入社的联欢会,每年一度的迎春联欢及座谈会等加深社员间的交流。近年在社省委组织的迎春联欢会上,医学院支社都积极组织献上节目,老社员梁通柏夫妇、郭定九等更是以自告奋勇、充满激情的引吭高歌的方式参与活动,感动省直所有参会社员。有些特殊的日子如郭定九等老教授的生日,也会纳入组织生活的内容,共庆生日。这些灵活多样、生动活泼的组织生活,让社员更多地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积极参加各类培训学习,加强思想建设。认真学习九三学社省委传达的关于民主党派的各项政策,让广大社员充分了解参政党的责任与义务,通过座谈讨论等方式让广大社员及时了解国家的政策。2005年6月17至22日,积极参加学校统战部和党校联合举办的民主党派骨干培训班,听取了校党委书记李健《大学发展的新模式:创新型大学》的报告和省委统战部田芦娥副部长所作的《如何学习与贯彻落实中央5号文件和民主党派组织发展工作座谈会<纪要>精神》的报告。2006年5月25日,党委召开民主党派工作经验交流会,介绍了支社的发展情况。2010年11月13至17日,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在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了九三学社湖南省委骨干社员学习班,肖立伟等多位新社员全程参会,聆听了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邵鸿的报告。会后向社员传达了会议精神。

充分发挥老社员的核心作用。如九三学社省委老主委徐有恒,老专家顾明辉、张惠如、徐承业、梁通柏、王学铭、王馨一、郭定九、康介元、周江南等,他们在各项活动中都起了带头作用。各支社的支委主动加强与社员沟通,关心社员的生活与工作,特别是老同志的健康受到上级领导和各支社的高度重视。2004年3月19日,校党委书记胡冬煦、统战部副部长余顺莲参加了九三学社省委庆祝徐有恒教授八十寿辰大会,并送去花篮。2005年5月10日,校党委书记李健、副校长田勇泉陪同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到湘雅医学院干细胞研究中心看望卢光琇教授。社员李拔明、肖家声、成华、梁通柏等从患病一直到不幸逝世,支社组织社员看望、慰问,关心他们,为他们排忧解难。

通过上述工作,渐渐地参加组织生活的人多了,社员之间沟通也多了,相互关心多了。这些活动,温暖了人心,增强了基层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3.现任主要负责人简介

肖红梅,女,1964年1月出生,汉族,湖南邵阳人。教授,博士生导师。   

1980年9月至1985年7月在湖南医学院医疗系医疗专业本科学习,毕业后分配至湖南娄底地区医院妇产科任医师。1988年8月至1991年7月在湖南医科大学妇产科围产医学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在湖南医科大学生殖与干细胞研究所工作。其间1996年8月至2001年7月攻读中南大学遗传学专业博士研究生,1999年5月至2000年4月在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做高级访问学者。2002年10月任中信湘雅生殖与遗传专科医院医疗副院长,2007年任主任医师。   

在辅助生殖技术、产前诊断等多领域承担和参与卫生厅、省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卫生部重点科研项目等课题7项,发表论文30余篇,特别是关于人卵发育异常的遗传学研究,发现新的致病基因,并提出相关致病机制假说的论文,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影响因子为54.42,培养硕士研究生9人。以主要完成人和主要承担者之一先后获得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湖南省第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及省级优秀奖、国家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推广类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湖南省首创国内率先开展经母腹脐静脉穿刺产前诊断技术临床研究及推广应用,参与带领湘雅医学院不孕专科(现中信湘雅生殖与遗传专科医院)在国内最早通过卫生部辅助生殖技术评审,并建立国内最大规模的生殖与遗传专科医院,其业务量和技术水平均处国内领先水平,造福国内甚至海外众多病友,向长沙市纳税近亿元,为地方经济建设和提升社会影响均作出了重大贡献。积极参与社会慈善事业,在地震救灾、奥运会、捐资助学和助医等社会活动中积极捐资出力。   

1996年10月加入九三学社。2012年10月至今任九三学社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委员主委。九三学社湖南省委第六、七届省委委员,政协长沙市第十届委员会委员,政协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委员。   

(三)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情况

1.校内   

积极参加学校“党委出题、党外调研、学校采纳、部门落实”活动。   

2010年,湘雅二医院支社吴汉江组织承担了湘雅二医院党委的调研课题“如何提高高级职称人员积极性,发挥评聘分开的优势”及“如何提高医院后勤管理的合理性及效率”,通过调研及分析,圆满完成任务,受到湘雅二医院党委嘉奖。   

2012年,承担校党委第二期党委出题课题两项。其中九三学社湘雅二医院支社肖立、黄谷香、王云华撰写的《从湘雅二医院人才现状看如何解决医院学科建设中人才储备》获得三等奖,九三学社湘雅医学院委员会肖红梅提交的《关于我校医疗质量和安全工作建议》获得优秀奖。   

2.校外   

2010年在中南大学“百队千村入万户”与“院士家乡健康行”活动中,由王云华任队长,带领42位医务人员赴双峰县进行义诊活动,把健康送到院士家门口。2011年10月,肖红梅参加学校党委统战部组织的“重走红色路,到革命老区延安送健康、送温暖”活动。湘雅医院支社在基层医院开展各种医学讲座及义诊活动,受到百姓和基层医师的欢迎,如王洪林主讲的癫痫诊治、田发发主讲的神经内科患者的治疗与保健、童环祥主讲的新生儿溶血病、谭达人主讲的贫血诊治均获好评。   

在1998年初召开的政协湖南省八届一次大会上,卢光琇提出《关于搞好湖南粮食工作的建议》,对调整粮食生产结构、粮食机构实行政企分开和粮食风险基金、粮食收购价格等问题提出独到的见解,被省有关部门采纳;在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上,又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古德生提出了《关于解决农业产粮大省粮食库存积压、仓容不足、粮食亏损、政策性巨额挂账补贴的建议案》,立即得到了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财政部、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的答复,《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决定》中采纳了该提案的有关建议。肖红梅2011年先后分别以医卫界委员和市卫生局民主监督员身份参与医卫界“基本药物制度在乡、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实施情况的考察”和“我市基层医疗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民主监督”工作,完成集体调研报告,并于2012年1月在市十届政协全会上,代表文教卫体和文史委员会作《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后我市农村卫生院存在的困难问题及对策建议》专题发言。对长沙市医疗卫生事业的改革,起到推动作用。   

3.社会服务   

2002年9月,九三学社社员肖水源到省卫生厅挂职厅长助理,进行为期半年的挂职锻炼。   

在“非典”流行期间,各支社社员积极投入抗击非典的战斗,在汶川地震中支社社员积极捐款捐物抗震救灾,在卢光琇教授的带领下,先后以集体及个人名义为汶川灾区捐款50多万元,在邵阳隆回捐赠希望小学一所,在湖南常德偏远地区送医送药等,获得社会好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下一条:民革中南大学校本部总支部委员会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