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发展概述(共17页)

2015-12-09 11:50  

民进中南大学校本部支部委员会

(一)历史沿革

民进中南大学校本部支部委员会是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南省委员会的一个基层组织。其历史可以追溯到20世纪80年代,经历了近30年的发展历程,大致可以划分为两个时期,中南工业大学时期(1986.3—2000.3)和中南大学时期(2000.4-2012.12)。下面就这两个时期的发展概况做一个简要的回顾与总结。   

1.中南工业大学时期(1986.32000.3

在民进长沙市委的领导下,1984年6月,中南矿冶学院、湖南教育学院、湖南水利电力师范学院三所院校成立联合支部——民进长沙市教育学院支部,湖南教育学院李朝略任支部主任,中南矿冶学院的尹祚湘任支部副主任。尹祚湘是民进长沙市委于1983年11月批准加入民进组织的,是中南矿冶学院的第一个民进会员。   

1985年7月,中南矿冶学院更名为中南工业大学。1985年10月,王端明由民进长沙市委批准入会。1986年1月,贺志平由民进长沙市委批准入会。至此学校有会员3人。同年3月,在校党委的关怀下,从联合支部分离出来,由民进长沙市委批准成立了民进中南工业大学小组,尹祚湘任小组长。后经省委统战部协调,直属民进湖南省委领导。   

1988年,贺志平任民进中南工业大学小组组长。当年民进省委批准毛小极、于政球入会。   

随着会员人数的增加,1989年11月10日,民进湖南省委批准成立民进中南工业大学支部委员会,并同意民进中南工业大学第一届支委会选举结果。贺志平任支部主委,韦钦任副主委,王端明、毛小极任委员。   

1989年入会的有:蔡建国、赖永玲、刘舜华、李琴、周抒诚、姚晓笙、韦钦。至1991年底,支部有会员11人。   

1992年3月支部换届,选举产生民进中南工业大学第二届支委会,韦钦任主委,王端明任组织委员,毛小极任宣传委员,次年4月增补1992年6月入会的蒋建纯为委员。   

1992年9月,韦钦当选为民进湖南省第三届委员会委员。12月,韦钦当选为政协长沙市第七届委员会委员。   

1995年韦钦出席民进中央召开的“会员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经验交流会,获荣誉证书。   

1995年12月,民进省委下文,同意民进中南工业大学支部换届选举结果,韦钦续任主委,彭辉任组织委员,蒋建纯任妇女工作委员,罗锡冬任宣传委员,毛小极任科教委员。   

1996年支部提交的《加强基础科学建设是我校学科发展的必由之路》一文,获中南工业大学民主党派首届调研优秀论文一等奖。   

1999年5月选举产生第四届支委会,蒋建纯任主委,古映莹任副主委兼组织委员,彭辉任副主委兼老龄委员,王超英任科技委员,邹鸣放任宣传委员。   

2.中南大学时期(2000.4----2012.12

2000年4月,湖南医科大学、长沙铁道学院与中南工业大学合并组建中南大学。随后,民进中南工业大学支部委员会更名为民进中南大学支部委员会。此时,有会员22人。   

2002年6月,罗会钧当选为民进第五届省委委员。2003年1月,蒋建纯当选为政协湖南省第九届委员会委员。   

2005年12月15日,支部换届。罗会钧任支部主委,彭辉、古映莹任副主委,李斌任组织委员,王超英任宣传委员。   

因学校新成立民进湘雅二医院支部委员会,2007年8月,支部再次更名为民进中南大学校本部支部委员会。   

2007年5月,罗会钧当选为民进第六届省委委员。2008年1月,罗会钧当选为政协湖南省第十届委员会委员。   

2011年11月20日,支部换届选举。罗会钧续任主委,古映莹、李斌任副主委,陈腾飞任组织委员,曾凡浩任宣传委员。   

2012年5月,罗会钧当选为民进第七届省委委员,6月任民进省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12月任民进省直工委副主委。2013年1月,罗会钧当选为政协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委员。   

(二)组织建设情况及现任主要负责人简介

1.队伍状况

截至2012年12月,支部有会员34人,其中男性16人,女性18人。27人具有高级职称,其余为中级职称;21人具有本科以上学历,10人具有博士学位;30岁至39岁1人,40岁至49岁17人,50岁至59岁7人,60岁以上9人。现有省政协委员1人、民进省直工委副主委1人、民进省委委员1人、民进省委专门委员会副主委1人、委员1人、省监察厅特邀监察员1人。支部会员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较强的学术造诣和业务能力,也有一定的代表性和社会影响力。   

2.组织建设情况

支部重视思想建设。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与讨论活动,一是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中共中央重要会议及有关文件精神;学习民进中央、民进湖南省委会议精神和民进章程,树立同心思想,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二是积极推荐会员参加民进中央、省委统战部、民进省委以及学校有关部门组织的各种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能力。三是组织会员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缅怀革命先烈,学习革命精神,引导会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支部重视组织建设。一是按照民进省委对基层组织的工作要求及有关规章制度开展工作。支部工作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及时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达。二是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每年至少开展两次大型活动,组织会员外出参观和学习。通过活动,加强会员之间的沟通联系,增强支部的活力和凝聚力。三是做好组织发展工作。按照少而精、高标准、严要求发展会员,注意将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同时热心会务活动、有奉献精神的教职工发展为会员。四是关心会员的工作与生活。支部尤其注意关心老龄会员和有特殊困难的会员,定期看望80岁以上的高龄会员,及时慰问生病、住院的会员,让广大会员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支部重视制度建设。支部坚持民主集中制的议事决策制度,一是支部在制定工作计划、发展会员、开展活动或有其他重要事项需要商议时,注意倾听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营造民主、团结、和谐的议事环境。二是对支部委员的工作职责进行了明确的分工,做到权责分明,各司其职,互相支持、团结合作;在支部委员会上集体讨论时,坚持班子成员人人平等,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进行表决,实现高水平议事和科学决策。三是健全经费管理制度。支部要求会员按时缴纳会费。支部经费由会员推选的代表管理。支部主委每年向全体会员报告经费来源及使用情况,自觉完善财务监督机制。

3.现任主要负责人简介

罗会钧,男,汉族,1964年3月出生,湖南宁乡人。教授,博士生导师。   

1981年9月至1985年6月湘潭大学历史系学习,获学士学位,1985年7月益阳师专参加工作,1989年9月至1992年7月北京大学历史系学习,获硕士学位,1992年7月至1998年8月湖南师范大学历史系任教,1998年9月至2001年6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学习,获法学博士学位。2001年7月在中南大学任教至今,其间2006年10月至2007年9月参加中组部和团中央“博士服务团”,挂职宁夏回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2010年1月至2011年1月在美国爱达荷大学做访问学者。曾任学院系主任、院长助理。2014年被聘为博士生导师。   

1995年4月加入民进。2005年12月起任民进校本部支部主委。第十、十一届湖南省政协委员,民进湖南省委第五、六、七届委员,湖南省监察厅第六届特邀监察员,民进湖南省直工委副主委,民进湖南省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民进湖南省第一届监督委员会委员。   

(三)新时期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及社会服务情况

1.校外  

近年来,支部响应“省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的方针,积极参加会省委、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组织的各种调研活动,围绕湖南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建设与发展的大局,积极参政议政。   

韦钦在担任支部主委和市政协委员期间,就国家资源保护、义务教育、湖南省支柱产业、湖南省工业化和城镇化建设、国有企业转制等问题,做过大量的调查研究,多次直接向湖南省主要领导汇报调研结果、提出意见和看法。在2004年度“百名党外专家为推进湖南‘三化’建设献计献策”活动中,撰写论文《全面改造农民进城(移民)的管理体系是确保湖南经济快速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被湖南省委统战部评为优秀建议三等奖。   

蒋建纯在担任支部主委和省政协委员期间,连续多年在政协联组会议上发言,就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高等教育的发展、公民教育公平性、青少年的培养教育、网络管理、岳麓山风景名胜区的保护、青年职业教育培养与就业、自然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问题提出建议,其中不少建议得到了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   

罗锡冬先后参加1996年民进中央理论研讨会和1997年全国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理论与实践座谈会,会上提交的论文《论现阶段社会主义道德要求可分为两个基本层次》《学马列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需要》分别获得优秀论文奖和二等奖。2011年9月,湖南省委启动“迎接党代会,迈向新征程”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活动,积极响应省委号召,提出了如何防洪抗旱的建议,引起了较大的社会反响。   

罗会钧作为省政协委员,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先后撰写《关于加强我省农村文化建设的建议》《进一步加强我省乡村公路建设与改造的建议》《关于加强我省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几点建议》《关于建立廉政教育基地的建议》《建立多层级姊妹城市,加快我省对外交流与合作步伐》《关于改善我省城市交通状态的建议》《关于化解我省农民工婚姻危机的几点建议》等多项提案,均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此外还参加了民进省委组织的《关于加快岳麓山大学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灾害预防心理研究》等课题的调研活动。在2004年度“百名党外专家学者为推进湖南‘三化’建设献计献策”活动中,《关于推进我省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八点建议》论文,被湖南省委统战部评为优秀建议三等奖。在湖南省政协组织的2013年度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优秀论文评比活动中,《协商民主的历史必然性与人民政协的时代使命》获三等奖。   

李斌在参加省委、省政府就相关重大问题征求意见活动时,提出了不少有价值的建议,民进湖南省委2010年给予其表彰,并向学校发来感谢信。   

2.校内   

2009年李斌参加校党委“党委出题、党外调研、学校采纳、部门落实”活动,撰写《中南大学校友资源开发状况分析与探索》的调研报告,获得优秀奖。报告提出了开发校友资源的几点设想,包括完善校友会组织架构,制定灵活、高效的筹资机制和策略,推动高校与校友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等。   

2011年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后,学校统一战线开展了“统一战线如何发挥优势、汇聚力量,服务文化强校”的大讨论。讨论会上,罗会钧作了题为《统一战线是文化强校的法宝》的发言,认为统一战线要发挥其“知识库”“智力库”和“文化库”的优势,开展社会文化服务,将社会服务与文化传承相结合,展示学校个性魅力与办学特色。   

在2012年学校开展的第二期“党委出题、党外调研、学校采纳、部门落实”活动中,罗会钧撰写的调研报告《学校统一战线服务文化强校战略的思考与建议》荣获三等奖。   

2012年12月4日,罗会钧在学校召开的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座谈会上,作了题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的发言。为学校的发展提出若干建议,包括要在改革中求发展;把握高等教育发展的规律,创新高等教育发展的理念;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构筑人才高地;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以人才培养为核心,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强文化建设,实现文化强校;重视制度建设,提高制度执行力等。   

3.社会服务情况   

近年来,支部根据自身条件与社会需要,开展了一系列社会服务活动。   

扶贫助学活动。为响应民进省委发出的“关于开展扶贫助学活动,庆祝建会60周年”的号召,本着自愿捐助的原则,于2006年3月在全体会员中共募集资金500元人民币。2012年5月,为响应民进湖南省委开展的贵州石场教育专项捐献活动,罗会钧、陈腾飞、曾凡浩等共捐款1200元人民币。   

抗震救灾活动。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支部发动会员捐款,罗会钧、古映莹、李斌、李琴、王超英等共捐款1300元人民币。   

2006年9月至2007年9月,罗会钧参加中组部和团中央第6批“博士服务团”,挂任宁夏回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挂职期间,广泛开展调研工作,为挂职单位的工作提出了不少有价值的建议,所分管的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得到了挂职单位领导和同事的高度评价。   

此外,罗会钧多次为大学生开展学术讲座,到机关、企事业单位作国际国内形势报告。李斌为企业提供信息与政策咨询,均获得了良好的反响。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下一条:民革中南大学校本部总支部委员会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