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工作职责
党委统战部工作职责

统战部是党委主管统战工作的职能部门。其主要职责是:  

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各项统战方针政策,认真履行“了解情况、掌握政策、调整关系、安排人事”的基本职能。团结广大统战成员,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二、抓好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的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党内外干部群众、特别是党员干部对新时期高校统战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为开创学校统战工作的新局面创造良好的环境。  

三、充分发挥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优势,主动地、有针对性地开展对党外人士的思想政治工作和教育引导工作,不断提高他们的政治素质,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为高校的改革与发展服务,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四、认真做好民主党派工作,继续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中发[1989]14号),重视和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作用,协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提高领导班子素质,加强成员思想教育,建立后备干部队伍,按照“注重质量、稳步协调发展”的原则,做好组织发展工作。 

五、认真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着重做好有影响、有代表性的党外知识分子的工作,同他们搞好合作共事。 

六、认真做好党外人士的举荐工作,有计划地物色、培养代表性的党外人士,提出党外人士的政治和实职安排的意见和建议。 

七、认真做好侨、台工作,重点是台胞接待和海外联谊工作,鼓励出国人员在海外广交朋友、联络友谊、宣传政策、争取人心,做好海外统战工作。  

八、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做好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和推荐工作。加强对信教群众的爱国主义教育,坚决抵制境外敌对宗教势力的渗透,坚决取缔邪教。 

九、密切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系,支持他们的工作,充分发挥他们参政、议政的积极作用。 

十、及时了解党外知识分子对国内外重大事件、重大政策出台前后的反映,对社会热点、改革难点等问题的看法和建议。根据上级要求和工作需要,开展统战工作方面的调研活动,做好党外知识分子队伍的思想动态的综合分析,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工作。 

十一、积极开展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和统战宣传、信息工作。 

十二、完成党委和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