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全国两会上的中南声音】黎志宏:做精“湘医”,做强“湘药”,推动湖南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2-03-07 10:01 周帙恒  湖南日报

【档案】

黎志宏,全国人大代表,中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观点】

“当前,湖南各级各部门推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人民群众对中医药的认同度之深前所未有。”3月4日,黎志宏代表在驻地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全国第一批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省份,湖南要做精“湘医”,做强“湘药”,推动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展中医药产业,湖南具备明显优势。”黎志宏说,全省现有县级以上公立中医医院117家,其中全国百强中医医院9家;现有中药材资源品种数5670种,位居全国第四,中药材蕴藏量位居全国第二;设有独立的中医药科研机构2所、附属性中医药科研机构30个,开设中医药相关专业的高等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26所,在校中医药专业学生3.6万人。

“基础良好,但我省中医药行业存在投入项目数量较少、经费总量较低、中医医院基础建设落后、缺乏统一的中医药信息平台等问题,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作为一名来自医务战线的全国人大代表,黎志宏建议加强中医药人才建设,加快推动省部局合作共建湖南中医药大学,探索在西医院校如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大力推广中西医并重教育模式,推进教育部、国家卫健委、湖南省政府、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建。

同时,黎志宏还建议加大中医药投入力度,进一步完善基层中医药服务体系,加快信息基础设施提档升级,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提供高效、准确的信息化支撑。

【感怀】

“中医药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文明的瑰宝。湖南中医药产业具备服务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科技支撑有力、拔尖人才鼎盛、对外交流蓬勃发展等优势,推动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加快建设、助推湖南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是我们责无旁贷的使命。”


转载:湖南日报

上一条:【全国两会上的中南声音】张国刚:突破“卡脖子”技术 实现我国异种移植领先地位

下一条:【全国两会上的中南声音】张国刚:继续关注健康中国建设和医学事业发展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