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全国两会上的中南声音】张国刚:突破“卡脖子”技术 实现我国异种移植领先地位

2022-03-10 08:56 诗颖 李赛凤  红网

打通异种移植临床应用和产业化开发的最后一公里,攻克卡脖子技术,解决健康中国2030建设纲要的糖尿病治疗问题,实现我国异种移植的世界领先地位。”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院长张国刚带来了有关异种移植的提案。

张国刚介绍,在包括中国科学家在内的全球科学家共同努力下,异种移植已被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是可进入临床治疗应用的终末期疾病治疗方法。建立生物安全猪,提取可治疗用细胞、组织和器官治疗人类疾病,可以解决糖尿病、终末期器官衰竭等多种重大疾病的治疗问题。

近年来,美、日、韩及欧盟均有大量资金投入异种移植领域,美国在心脏、肾脏等异种器官移植技术方面率先取得临床突破,而我国在异种胰岛细胞移植技术方面位居世界领先地位。

因此,为了突破“卡脖子”技术,实现我国异种移植的世界领先地位。张国刚建议,要明确我国异种移植研发战略。以异种胰岛移植为异种移植临床应用突破口,夯实和加强心脏/肾脏异种移植临床前研究,推动异种组织移植、肝移植、小肠/肺移植和生物人工肝的前期研究。有计划,分阶段,稳步推动我国的异种移植临床研究。

要围绕异种移植临床应用需求,紧盯核心技术研发,加大研发经费投入,注意知识产权保护。形成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异种移植应用和产业开发的全产业链技术体系。

要加强异种移植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一支优秀的异种移植科研人才队伍,解决异种移植国际竞争背景下的“卡脖子”现象。

要畅通审批渠道,完善配套政策。国家卫生健康委和药监局等部门从制度层面完善相关政策,积极接受异种移植临床研究科研项目的审核,在严格把关的同时,畅通审批渠道,打通异种移植临床应用及产业化的“最后一公里”。

最后,要加强政府引导功能,布局异种移植产业开发。重点扶持国内有实力的异种移植研发企业,对于具备明显技术优势的异种移植企业,应更好体现政策的引导支持作用,优化企业上市审批路径,加大企业上市融资扶持力度,助力企业研发与成果转化进程。


转载:红网

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3/09/10990269.html

上一条:【全国两会上的中南声音】黎志宏:成都大运会的举办,将有力的提升我国各高校体育教育在大学教育中的地位

下一条:【全国两会上的中南声音】黎志宏:做精“湘医”,做强“湘药”,推动湖南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