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全国两会上的中南声音】张国刚:促进健康管理学科建设,让老百姓不得病、少得病

2022-03-03 09:21 郭志强  中国经济周刊

“健康管理在未来健康中国战略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现代医学模式正在发生转变——从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要医防并举,让老百姓不得病、少得病,那么健康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3月2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院长张国刚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说。

国家统计局1月17日公布的人口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占全国人口的18.9%,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占全国人口的14.2%。

张国刚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如何做健康的老人和推进老人慢病管理是两件大事,其中健康管理对于提高老人的生存质量和生活质量,延长他们寿命起到的作用十分重要。”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张国刚准备提交《关于促进健康管理医学学科建设以应对老龄化慢病负担的提案》,他认为,慢病严重威胁居民健康,制约健康预期寿命提高,影响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而成熟的健康管理能为逐步走向老龄化的社会提供有益有效的前、中、后各个阶段的服务。

张国刚认为,健康管理医学学科的发展有利于减轻老龄化慢病负担,但在健康管理医学学科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比如当今健康管理机构大部分完成的是在临床医学专科疾病知识的基础上进行项目筛查和评估,与临床专科之间的边界尚不清晰;筛查出疾病危险因素后进行疾病前期的预防控制,与预防医学的边界也尚不清晰等。

为了推动健康管理医学学科健康发展,张国刚提了三点建议:

第一,科学确定临床实践中健康管理医学学科的内涵。从国家层面进行制度、物价、标准的制定与督查落实,引导专业的实践和发展方向。

第二,明确教育体系中健康管理医学学科的定位。在教育部《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的医学门类中纳入健康管理医学学科,可作为一级学科或临床医学下的二级学科纳入学科目录,明确健康管理医学学科定位,制定相应的亚专科和分支学科。

第三,推动创新科学研究中健康管理医学的学科交叉发展。立足国家需求,探索健康管理医学与中医学、信息学、管理学等学科的深度融合,创新开展健康管理的学科交叉研究,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明确健康管理的学科边界,从而使学科特色越来越鲜明,学科成熟度越来越高。


转载:腾讯网

链接:https://new.qq.com/rain/a/20220306A02GKA00.html

上一条:【全国两会上的中南声音】张国刚:继续关注健康中国建设和医学事业发展

下一条:【全国两会的中南声音】全国政协委员张国刚:保障一线医务人员身心健康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