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全国两会的中南声音】全国政协委员张国刚:保障一线医务人员身心健康

2020-05-27 09:06 黎棠  潇湘晨报

在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时,一线医务人员压力倍增。医务人员在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时,心理压力很大,尤其是一线的医务人员,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焦虑、恐慌和抑郁,甚至创伤后应激综合症。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湖南省委副主委、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院长张国刚提出,应关注和了解一线医务人员的心理特点,及时、科学地进行心理干预和疏导,确保奋斗在一线的白衣战士的身心健康。

张国刚提出,医务人员心理评估与干预体系亟待完善。一线医务人员与普通人一样,在面临心理应激和工作压力时,可能会出现注意力难以集中、决策困难、睡眠紊乱、易怒等表现,若未及时调整,将严重影响工作的效率。因此,应建立针对一线医务人员心理评估及干预机制,采取科学的方法进行早期干预,保障一线医务人员的身心健康,确保他们以良好的状态参与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防控工作。

他建议,建立以各精神卫生防治技术管理机构为主体,综合医院心理咨询科或精神科为辅助,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为补充的心理健康服务体系。精防机构明确界定一线医务人员身心健康服务内容和要点,制定有关心理评估技术、心理支持技术的标准和规范;综合医院对高风险科室的一线医务人员定期进行心理疏导,普及心理危机预防和应对策略。

转载:潇湘晨报

链接:http://hunan.sina.cn/news/2020-05-26

上一条:【全国两会上的中南声音】张国刚:促进健康管理学科建设,让老百姓不得病、少得病

下一条:【全国两会的中南声音】全国人大代表田红旗:建议尽快建设国家层面的“环境与健康创新平台”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