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统战团体>侨联>正文

中南大学归国华侨徐海教授入选“典赞 · 2019科普中国”十大科学传播人物

2019-12-23 11:23 卢诗芹  科学研究部

12月17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新华网承办的“典赞·2019科普中国”活动在北京举行,我校归国华侨、化学化工学院徐海教授入选2019年十大科学传播人物,这是我校首次获得该奖项。

“典赞·科普中国”是中国科协主办的一项盘点年度科学传播典型的活动盛事,旨在创新科普理念和服务模式,融汇科学传播业界智慧,彰显科普中国品牌文化,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活动自2015年起已连续举办五年,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和认可。活动现场揭晓了2019年十大科学传播事件、2019年十大“科学”流言终结榜、2019年十大科普自媒体、2019年十大网络科普作品以及2019年十大科学传播人物。

徐海系我校化学化工学院教授,主要从事有机光电材料研究。2010年从美国耶鲁大学回国后,他关注到化学时常被公众妖魔化的现状后,开始进行科普工作,宣传“化学创造美好生活”的科学理念。2012年,他结合学生喜闻乐见的热门动漫,开设了“名侦探柯南与化学探秘”系列科普课程,该门课程传播的科普知识通俗易懂、可操作、接地气、正能量,被社会媒体普遍关注。

近两年内,徐海陆续推出了“走进流行歌曲中的科学世界”“化学魔法师”等创新性科普方式,在大学生与社会公众中引发积极反响。他还出版化学实验配备视频的《化学魔法师》图书,并与《发明与创新》《知识就是力量》杂志合作推出专栏。同时,他撰写的《名侦探之化学探秘》荣获2018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2019年被中国化学学会评选为“国际化学元素周期表年优秀科普图书”。

此前,徐海入选2017年中国高校网络名人200强,并于今年入选“湖湘创新70年”科普致敬人物。


转载:中南大学新闻网

链接:http://news.csu.edu.cn/info/1002/143566.htm

上一条:中南大学归国华侨梁叔全团队在水系锌离子电池领域取得系列研究进展

下一条:中南大学代表队夺得湖南省“海归杯”羽毛球友谊赛季军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