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无党派人士向波教授课题组发现环状RNA促进鼻咽癌转移的新机制

2022-10-10 14:31 莫勇真 闻佳敏  基础医学院

10月5日,中南大学无党派人士、肿瘤研究所向波教授团队在国际肿瘤学期刊Molecular Cancer发表了题为《环状RNA circPVT1通过β-TrCP/c-Myc/SRSF1正反馈调节环路促进鼻咽癌转移》的研究论文,发现环状RNA促进鼻咽癌转移的新机制。博士生莫勇真为第一作者,向波教授为通讯作者。

鼻咽癌是高发于中国南方和东南亚地区的头颈部恶性肿瘤,在其他地区发病率很低。由于所处的解剖位置隐蔽,鼻咽癌早期难以发现,超过70%的患者初次就诊即有淋巴结转移,约20-30%的患者最终会发生远处转移。尽管鼻咽癌对放疗敏感,但是一旦发生远处转移,治疗效果显著下降,这是导致鼻咽癌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因此,寻找转移相关的分子标志,解析转移发生的机理,是当前鼻咽癌研究的重要科学问题。

环状RNA(circRNA)是一类新型非编码RNA分子。因为具有特殊的环状结构,环状RNA比常规的线性RNA分子更加稳定,具备成为肿瘤诊断标志物的前景。近年来的研究显示,环状RNA分子广泛参与了恶性肿瘤的发生和演进过程,但是对于环状RNA分子在鼻咽癌转移过程中的作用尚不清楚。

在本项研究中,研究者首先深入分析了具有不同转移潜能的鼻咽癌细胞模型RNA-Seq数据,发现环状RNA分子circPVT1在高转移潜能的鼻咽癌细胞中高表达。临床样本检测表明,circPVT1在鼻咽癌组织中高表达,与临床分期、转移和不良预后相关。细胞和动物模型证实,circPVT1不影响鼻咽癌细胞的增殖能力,但显著增强鼻咽癌细胞的侵袭和转移潜能。团队又利用蛋白质组学策略分析发现,circPVT1结合泛素E3连接酶β-TrCP,阻止了β-TrCP介导的c-myc蛋白泛素化和降解,引起细胞骨架和细胞间连接重构,从而增强鼻咽癌细胞运动侵袭能力。另一方面,c-myc作为转录因子激活PVT1基因转录,并上调选择性剪接因子SRSF1表达,促进SRSF1介导的circPVT1加工成熟,从而正反馈调节circPVT1在鼻咽癌中的表达水平。

该研究揭示了circPVT1通过抑制β-TrCP介导的c-myc降解促进鼻咽癌侵袭转移的分子机制;另一方面,阐明了c-Myc通过耦合转录与RNA选择性剪接,协同SRSF1促进circPVT1表达的反馈调节环路。该研究拓展了对于环状RNA在鼻咽癌转移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的认识,并且为转移性鼻咽癌的诊断提供了候选的分子标记和潜在的治疗靶点。


转载:中南大学新闻网

链接:https://news.csu.edu.cn/info/1002/154203.htm

上一条:【统战风采】中南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柳建新教授当选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

下一条:中南大学无党派人士张宏其取得临床研究标志性成果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