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无党派人士张宏其取得临床研究标志性成果

2022-01-02 15:33   湘雅医院

由中南大学无党派人士、湘雅医院张宏其教授主编的《脊柱结核单纯经后入路病灶清除椎体间植骨术——手术要点与技巧》已由人民卫生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是张宏其教授及其团队集15年临床经验积累倾力打造、脊柱结核手术治疗方面的原创精品,是业内少有的一本单就某一术式而撰写的专著,由北京协和医院骨科邱贵兴院士和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骨科一级教授侯树勋会长担任该书主审并作序。

我国结核病发病率居世界第三位,外科手术是脊柱结核不可或缺的治疗方式。近年来,随着外科技术的不断进步,脊柱结核的治疗手段取得了不少进展,但仍存在手术创伤大、疗效差、并发症多等诸多问题。

自2004年开始,张宏其教授在国内外率先创建并开展“单纯经后入路病灶清除椎体间植骨融合术式”治疗胸腰椎脊柱结核,通过治疗发现该术式具有创伤小、并发症少、瘫痪恢复快等优点。

该书围绕“单纯经后入路病灶清除与椎体间植骨融合术治疗胸腰椎脊柱结核”这一技术,着重介绍了其适应证以及用于治疗各节段脊柱结核的具体操作步骤、要领等方法,全面阐述了该术式的关键技术要点,为方便读者学习和理解该技术,书中还配有相关操作步骤动画及手术视频。

病例精选部分,配有大量典型病例及其整个治疗过程的相关图片;该书所采用的单纯经后入路手术治疗的脊柱结核病例,均出自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其中90%是经张宏其教授诊治的病例;故本书是张宏其教授近15年来采用此术式治疗脊柱结核的心得、体会和经验的总结,也是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脊柱外科团队近年在脊柱结核方面的诊治特长和经验的集中展示。

此单纯经后入路术式,对于胸腰椎结核是一种符合微创理念、安全、高效的手术方法。能使大量的胸腰椎等脊柱结核患者免于前路手术、使原需两次手术或一期手术两个切口的患者,仅需一次手术、一个切口,即可达到治疗目的,极大的减少了手术创伤、节约了费用、并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患者痛苦和并发症、提升疗效,惠及病友。

该书的出版能为读者在治疗该类患者时提供一种新的治疗手段,能更多的惠及患者和医师,这不仅是作者编写本书的初衷,也是遵循“公勇勤慎、诚爱谦廉、求真求确、必邃必专”的湘雅院训,努力进取,将好的经验成果及时与人分享的又一范例。


转载:中南大学湘雅医院

链接:https://www.xiangya.com.cn/list/2299/60690.html

上一条:中南大学无党派人士向波教授课题组发现环状RNA促进鼻咽癌转移的新机制

下一条:中南大学无党派人士胡彬彬获湖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