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鹏教授在《统一战线学研究》发表统战理论研究新成果

2022-09-30 11:28 付晓宇  党委统战部

近日,我校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专家吕鹏教授在《统一战线学研究》发表《元宇宙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团结机制与实践图景》。

研究认为,随着新技术发展和社会形态持续变迁,统一战线工作也需要与时俱进和实践创新。无论是在网络社会、数字社会还是元宇宙社会,爱国精神都是统一战线的核心逻辑。在元宇宙时代,将爱国精神转化为精神文化产品,是新技术赋能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机制创新。基于元宇宙技术,实现爱国精神文化的产品化、形象化、实体化、泛在化、沉浸化,有利于提升民族自豪感和社会团结。首先,应建立爱国精神文化产品的元宇宙生产机制,包括个体级、群体级、国家级元素与产品的形成。其次,应优化爱国精神文化产品的元宇宙运行机制,涉及“内循环”“间循环”“虚实循环”三重子循环机制。其中,“内循环”机制包括产品投放、产品使用、反馈与强化等过程;“间循环”机制包括国内元宇宙社区融入、华人元宇宙社区融入、国外元宇宙社区融入等;“虚实循环”机制包括数字孪生、虚实相融、虚拟原创、虚拟成真等逻辑过程。深入认知和前瞻布局元宇宙时代爱国统一战线,有利于促进新时代统战工作创新发展,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更好地完成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基本任务。

《统一战线学研究》系国内首个统一战线领域的学术理论期刊,提倡宽视角、学理化、多学科、多方法研究统一战线。

作者简介:吕鹏教授,中南大学社会计算研究中心主任,长期从事计算社会科学、智能社会治理、新文科范式研究。先后入选中共中央直属机关青联委员、湖南省"湖湘青年英才"、国家级青年人才。兼任国家民委民族研究“优秀中青年专家”、新疆大学天山学者特聘教授、中央网信办“特约研究员”、北京通用人工智能研究院研究员。

上一条:中南大学网络统战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下一条:第三届“国是论坛”暨“新时代统战理论和实务”研讨会在长沙召开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