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大政协>各级政协委员>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张国刚:为什么看病贵?因为进口靶向药物费用很贵

2018-03-19 16:54 银昕  中国经济周刊

3月15日,全国两会期间,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举办“科技创新助力健康中国”两会主题圆桌会。二十多位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医疗领域知名专家和企业家等出席圆桌会,围绕科技创新与国民健康这一话题深入交流。全国政协委员、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副院长张国刚参加会议并就医疗卫生行业的高水平发展和高质量生活问题发言。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3月13日上午听取国务院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方案提出,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不再保留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不再设立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对这一方案,张国刚表示,这体现了国家对卫生健康的重视程度提升了。此外,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了医改五年来的硕果累累,13.5亿人被医疗保险覆盖。张国刚认为,这是全世界最大的健康保障。

“现在新的矛盾来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张国刚希望政府制定相应政策支持科研院所和医学界共同以问题为导向,联合做技术,设备和新药上的创新。“在一流设备上,国产产品我们根本不进,都是进口的。靶向药物、高血压药物几乎都是进口的。老百姓为什么看病贵?因为进口靶向药物费用很贵的。现在降了一些,但还是很贵。”张国刚希望国家多支持投入,医院、企业、科研院所共同来攻关。

针对新药的研制问题,张国刚表示,建国以来我们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药凤毛麟角,很多都是专利到期以后的仿制药,话语权总不在我们身上。“没有话语权就没有定价权,只有国内自主发展创新引领驱动带动高质量医疗产品和服务才能为百姓带来更好的就医体验。”张国刚说。

 

转载:今日头条

链接:https://www.toutiao.com/i6533473675335696899/

上一条:【全国两会的中南声音】全国政协委员陈晓红:尊重智力成本贡献 赋予科研人员更多自主权

下一条:代表委员谈 | 宪法修改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要求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