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大政协>各级人大代表>正文

【全国两会上的中南声音】全国人大代表黎志宏:加强公共卫生和医疗救治体系协同建设

2021-03-09 09:17   中国日报

去年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暴露了我国公共卫生和医疗救治体系的一些短板,如何在新冠疫情全球持续大流行期间,保持国内疫情的持续稳定可控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全国人大代表、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党委书记黎志宏建议,加强公共卫生和医疗救治体系的协同建设,有效预防、控制、化解、消除重大急性传染病等公共卫生事件。

作为一名医疗卫生领域的全国人大代表,抗疫是黎志宏过去一年履职的关键词。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2020年2月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出驰援武汉指令。黎志宏和湘雅二医院紧密配合,1个小时之内就完成了42名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员的遴选、10台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车辆的集结、31万防护物资及药品的准备工作,并进行了全员紧急抗击新冠肺炎防护培训。翌日清晨,救援队员便带着防护物资,率先抵达武汉。据统计,前后共有10批467名湘雅“逆行者”驰援湖北承担起抗击疫情各项险重任务。

“我们先后派出了84名专家进驻省内14个市州定点医院,为全省疫情防控作出了突出贡献。”除了协调外派武汉、黄冈的医疗队工作外,黎志宏还积极组织省内抗疫,每天往返于省抗疫指挥部、卫健委和医院,作为医疗管理专家提出专业建议帮助决策部署。

“现在国家、省里都对医疗卫生领域十分重视,国家医学中心、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湖南省一网三中心一基地等建设都在稳步推进中。但从目前的现状来看,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和医疗救治体系的协同建设,同时加大力度推进医防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通过信息化实现各体系间的无缝对接。”黎志宏介绍。

黎志宏建议,国家支持在湖南建设综合类国家医学中心、3~5个专科类国家医学中心和一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结合省-市-县-乡-村形成完整的区域医疗卫生体系,进一步落实分级诊疗制度,优化医疗资源配置,缓解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稳步推进健康湖南建设;同时,在“十四五”期间,加大公共卫生体系和医疗救治体系建设,有效预防、控制、化解、消除重大急性传染病等公共卫生事件,并通过医防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来实现公共卫生和医疗救治体系的协同发展。

转载:中国日报

链接:http://cn.chinadaily.com.cn/a/202103/08

上一条:【全国两会上的中南声音】黎志宏:向阳奔跑 为健康中国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下一条:【全国两会的中南声音】全国人大代表田红旗:建议尽快建设国家层面的“环境与健康创新平台”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