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湖南两会的中南声音】省政协委员王芬:关于大力扶持湘江新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解决大河西医疗资源需求问题的提案

2024-01-28 11:26 胡鹏  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南省委员会

在湖南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农工党湖南省委会委员、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王芬表示:湖南湘江新区创建于1988年,位于湘江西岸,包括长沙市岳麓区、望城区和宁乡市东部,2014年常住人口为85万。按照2018年湘江新区国土规划局发布的总体城市项目设计公告,本次规划面积1200平方公里,远期至2023年规划人口不低于400万,目前湘江新区仅拥有一所大型综合性三级甲等医院-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远远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医疗需求。

王芬委员建议:

一、按照现有规划逐步配套完善医疗结构:

随着湘江新区的不断发展,人口规模的增加,现有医院规模已难以适应群众医疗服务的需求。按照《医疗机构设置规划指导原则》提出:2025年目标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7.40-7.50),需要配置床位数为:29600-30000张,现在湘江新区各医疗结构总床位数14288张。需按此逐步新建配备相应的各级医院。

二、对现有的湘江新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进行大力扶持

目前湘江新区所拥有的三级综合医院仅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一家,医院为适应大河西日益增长的医疗需求,目前正在创建国家综合性区域医疗中心和国家妇产区域医疗中心。

湘雅三医院建于1989年,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预算管理医院。医院在新冠疫情防控、重大救治任务(望城“4.29”救治、新田“10.21”救治)、医疗教学科研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近年来,已逐渐成为湘江新区老百姓健康服务、医疗救治的重要选择,在健康长沙、健康湖南、健康中国建设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但湘雅三医院医疗卫生用地资源紧张、物理空间极度受限:占地8.6万㎡,仅是规划需求用地的1/3,建筑面积缺口高达12.4万㎡。医院现开放床位1915张,没有达到国家卫健委批复建设2200个床位的规模,也是国家卫健委委预算管理医院中唯一没有达到编制床位数的医院。

近年来,长沙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建设发展问题。并明确提出要求长沙市各级各有关单位要大力支持湘雅三医院建设发展,加快新湘雅健康城建设,助推长沙医疗健康产业发展。

为此,王芬委员认为目前湘江新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人民健康守护的关键是必须要尽快解决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发展的建设用地问题,为创建国家综合性区域医疗中心和国家妇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提供基本保障。

针对以上突出问题,特提出以下建议:

1、选好建设地址。2020年7月9日,长沙市人民政府在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会议室召开现场办公会,会议明确了桐梓坡冷柜厂地块可用于支持新湘雅健康城建设(目前该地块为餐饮用地)。我们请求市政府积极推进项目落地,将冷柜厂地块以卫生公益事业用地划拨给湘雅三医院用于医院基本建设,建设湘雅三医院新院区,实现医院物理空间的有效拓展。

2、做好用地规划。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对标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要求,拟在冷柜厂地块高质量地建设以国家综合区域医疗中心和妇产区域医疗中心为主的医疗区。医院规划利用冷柜厂地块(约44亩),建设包括健康管理、老年医学、全科医学、妇产科学、医学美容等中心的高端健康服务医疗区,规划床位约650张,建筑面积约7.8万㎡。包括新院区在内的医院总体规划已报国家卫健委。

3、给予政策支持。我们建议省政府要将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新院区建设列入2023年的省重点建设项目中,给优惠政策,并督促有关部门对建设项目的立项、申报、审批等给予特事特办,快事快办,同时要加大对这一事关民生工程的投入,督促有关部门做好征地工作,切实解决湘雅三医院新院区建设问题,解决制约医院发展、提升健康服务和医疗救治的现实性客观问题。切实发挥医院在健康长沙、健康湖南、健康中国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转载: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南省委员会

初审:同心 复审:李燕峰 终审:刘建华

上一条:【湖南两会的中南声音】省政协委员田庆华:发挥高校教育科技人才优势 为长沙打造全球研发中心城市提供核心支撑

下一条:【湖南两会的中南声音】省政协委员武明花:大力推动我省“数实融合”高质量发展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