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发展规划》重磅发布背后的中南之声

2023-09-04 16:17 同心 刘洋  党委统战部 人民政协网

8月29日,国务院印发的《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发展规划》对外公布。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除明确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外,也将深港河套纳入大湾区四个重大合作平台之一。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在深圳河两侧以“一河两岸”“一区两园”的理念构建,包括约300公顷的深圳园区及87公顷的香港园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发展规划》共提出30项措施,涵盖深圳园区的发展定位、目标、总体布局、基础设施布局,以及如何协同香港推进国际科技创新等范畴,旨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创科高质量发展,打造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为世界级创新平台,成为带动周边城市创科发展的引擎。

“一河两岸”“一区两园”

“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倍增信心!”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南大学委员会主委、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院长石磊教授心情激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石磊提交了“关于支持河套深港科创合作区、打造香港青年集聚发展新高地”的建议,呼吁中央层面统筹支持、推动《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发展规划》尽快出台,指导河套合作区深港协同开发、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及园区开发建设。

石磊在今年全国政协会议上建言献策

对于自己提交的建议能够得到全国政协的重视与关注,为上层决策提供参考,石磊倍感高兴。“河套合作区是利港助港的重要工程,目前香港北部都会区开发已提上日程,必将成为破解香港社会深层问题,特别是解决香港青年就业的重要抓手。”石磊表示,未来还将聚焦发挥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平台作用、吸引国际高端科技创新型人才落地河套深港科创合作区、为国内科研团队和人员深度融入国际科研等方面继续鼓与呼,为推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让香港青年融入祖国建设的伟大事业贡献智慧与力量。


初审:同心 复审:李燕峰 终审:刘建华

上一条:【湖南两会的中南声音】省政协委员姚晨姣:用科技赋能,提升全省基层医疗机构服务效能

下一条:【全国两会上的中南声音】全国政协委员石磊:支持国家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