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湖南两会的中南声音】省政协委员田庆华 :完善人才战略布局 打造湖湘人才高地

2023-01-17 11:58 郭辉  湖南教育融媒

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省政协委员、中南大学党委委员、人事处处长田庆华教授此次带来的提案是《完善人才战略布局 打造湖湘人才高地》。

田庆华表示,近年来,湖南省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接续推进“芙蓉人才行动计划”,人才政策持续优化,人才生态持续改善,人才队伍持续壮大。但与此同时,湖南省在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仍存在薄弱环节:一是我省人才总量相对不足,高端人才缺乏。需要进一步加快从人才大省向科教强省的转变;二是随着科技变革、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迅猛发展,国内各地人才竞争日益激烈,纷纷出台优厚政策吸引人才,而我省地处中部地区,与东部沿海地区相比缺乏区位比较优势;三是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四是对人才重评审轻使用,在人才使用和效能发挥时,后续跟踪考核缺位,没有做到人尽其才、人尽其用。

因此,田庆华认为,我省需抢抓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重大机遇,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紧紧围绕“三高四新”战略,聚焦政策体系、引培机制、服务保障等人才队伍建设关键环节打好组合拳,集聚一批活跃在国际学术前沿、服务国家和我省重大需求的战略人才队伍,着力夯实我省创新人才发展基础,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强劲人才支撑。

为此,田庆华提出三点建议:

一、加大人才专项资金投入,构建更具吸引力和竞争力的人才政策体系。进一步聚焦高端人才,特别是海外高层次人才,出台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引才政策,制定海外引人奖励制度,建立吸引湘籍高层次人才回湘发展的特殊政策,重点引进我省发展急需的“高精尖缺”人才。

二、完善需求导向的人才引培机制,加快建设战略人才力量。紧密结合我省一流建设大学、一流建设学科和重点产业发展布局,引进和培养一批活跃在国际学术和产业前沿、服务国家和我省重大需求的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团队和青年人才。积极对接湖南省四大实验室和国家重大科研平台、新型研发机构,为一流学科带头人、重大团队负责人、重大项目负责人创造有利条件,在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和重大战略问题研判中发现和培养战略科学家。

三、强化人才项目与科研项目互促互进,围绕探索实行“芙蓉人才”与省内科研、产业重大项目对接的新机制。人才评选的最终目的是“为我所用”,即为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建议探索人才计划入选者与科研产业项目挂钩的“同步遴选”制度,在重大项目实施、关键核心技术研究中遴选造就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在高层次人才计划选聘中中配套科技攻关项目,构建项目、平台、人才、团队等创新资源一体化配置机制,大力组织产学研协同攻关。

“赢得人才,方拥有市场”,田庆华认为,后疫情时代,湖南正处于难得的“人才机遇期”,他迫切希望湖南省能够出台相应的政策,能够抢抓窗口期,抢抓人才的吸引,从而加快“三高四新”的建设步伐。

上一条:【湖南两会的中南声音】省政协委员王芬:加快完善“大河西”医疗结构,扶持湘江新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

下一条:【湖南两会的中南声音】省政协委员田庆华:建立吸引湘籍高层次人才回湘发展特殊政策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