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统战史话】记录秘密北上的“摄影师”

2023-05-01 09:03   统战新语

1948年4月30日,“五一口号”发出后,民主人士纷纷响应,并接受中共中央的邀请,在中央的安排下积极北上进入解放区。由于这次行动严格保密,很难详细记录这一重要历史时刻。幸运的是,历史选择了两个人,让他们成为这次秘密行动的“摄影师”。

75年前的一天,在李家庄的某个高处,童小鹏按下快门,于是,这个太行山里的小村庄,便有了一张最早的“村景照”。也正是得益于他的这部相机,民主人士在这里“中转”北上行动,留下了宝贵的影像见证。

童小鹏1914年出生于福建长汀童坊镇,16岁参加革命,加入中国共产党。他一生爱好摄影,从1937年开始用120相机在西安、延安等地为毛泽东、周恩来、叶剑英等人均留下了宝贵的历史定格。

1941年,他在南方局工作时,经董必武批准,花了500元法币购得一台135旧徕卡相机。就是这部相机,伴随童小鹏辗转各地,从重庆到陕北,从西柏坡到北京,记录下了他亲历的峥嵘革命岁月。

1948年4月,中央城工部进驻李家庄,并于9月改名中央统战部,童小鹏任中央统战部副秘书长。此时,李家庄作为“中转站”,接待了大量北上的民主人士。

这一时期,在童小鹏的镜头中,出现较多的场景,是民主人士的家庭合影。其中包括胡愈之、沈兹九夫妇,周建人、王蕴如一家,以及吴晗、袁震夫妇。

这3张照片被收录在1990年出版的《历史的脚印——童小鹏摄影资料选集》里,陆定一在序言中明确说明是童小鹏本人所照。

除了民主人士,童小鹏还为自己的同事留下多幅合影照片,反映了中央统战部在李家庄的工作情况。

中共“五一口号”吹响建立新中国的号角,李家庄见证了历史的选择。后来担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的童小鹏,在天安门城楼上,拍摄了开国大典中独一无二的彩色照片,为这段岁月完成了最重要的历史定格。

在75年前,与童小鹏“一同”按下快门,记录民主人士北上的,还有一位年轻人,他就是鲁迅先生的儿子周海婴。

周海婴使用过的相机。资料图片

1948年11月,鲁迅先生的遗孀、时任中国民主促进会领导人的许广平,带着19岁的儿子周海婴,乘坐“华中号”货轮,踏上另一条从海上赶赴东北解放区的北上线路,同行的还有马叙伦、郭沫若等知名人士。

登船前,自幼酷爱摄影的周海婴购置了一部黑色双镜头胶片相机,希望能记录这段充满未知的旅程。

因为是秘密航行,船上没有跟随记者,只有周海婴带了这部相机。他回忆:“许多老先生见了互相招呼,让我替他们在船上留念。”

11月25日,周海婴为侯外庐、郭沫若、沈志远在“华中号”上合影。镜头前的郭沫若,身着长褂,神情平静淡然。

1948年11月底,马叙伦、郭沫若、许广平等民主人士从香港北上时在“华中号”上合影,拍摄者正是周海婴。资料图片

其实,为了这次出发,民主人士都使出了浑身解数,郭沫若更是用“瞒天过海”之计,提前写好了很多天的稿子,连续刊载,才麻痹了在香港的国民党特务,得以脱身。

12月初,克服重重困难,民主人士终于抵达辽宁省丹东市。此时,已是天寒地冻。20多位民主人士刚一下船,党组织就派人送去了獭皮帽、貉绒大衣、皮靴等御寒衣物。这一场景也被周海婴的镜头记录下来。

1948年12月,“华中号”货轮抵达丹东市,民主人士合影。画面上由左至右:翦伯赞、马叙伦、宦乡、郭沫若、陈其尤、许广平、冯裕芳、侯外庐、许宝驹、沈志远、连贯、曹孟君(王昆仑夫人)、丘哲、丹东中共领导。周海婴摄

此后,周海婴还拍下民主人士在沈阳铁路宾馆内开会,讨论召开新政协会议的场景,以及民主人士在沈阳站合影。

岁月流转,这位当年举着相机、记录下北上瞬间的年轻人,后来也投身到新中国建设的大潮中,并任全国政协委员。

由于北上行动严格保密,最终能用相机记录下民主人士心怀家国、追求光明的历史瞬间实属不易。

1978年,童小鹏将这台见证无数历史时刻的135旧徕卡相机捐赠给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2010年,周海婴将陪伴自己60多年的双镜头老相机捐赠给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

曾经定格历史的童小鹏和周海婴,以及他们手中的相机,最终也成为历史,被人们定格在心中。


转载:统战新语(微信公众号)

初审:同心 复审:李燕峰 终审:刘建华

上一条:【统战史话】民盟先贤楚图南一生的转折点:站在历史与人生的交叉路口

下一条:【统战史话】爱国侨领的归国路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