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统战史上的今天】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开幕

2021-09-21 10:56 同心  党委统战部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于1949年9月21日至9月30日在北平召开。中国共产党及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等共662名代表(含候补代表)参加了会议。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李济深、张澜、沈钧儒、黄炎培、郭沫若、马叙伦等89人组成大会主席团。林伯渠为大会秘书长。

中国人民政协筹备会主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致大会开幕词,中国共产党代表刘少奇、特邀代表宋庆龄、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代表何香凝、中国民主同盟代表张澜、中国人民解放区代表高岗、中国人民解放军代表陈毅、民主建国会代表黄炎培、中华全国总工会代表李立三、新疆代表赛福鼎、特邀代表张治中及程潜、华侨代表司徒美堂等12人发表了演讲。林伯渠、谭平山、董必武、周恩来分别就政治协商会议筹备工作、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和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等文件作了说明。

毛泽东在会议上宣布,在普选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之前,人民政协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会议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宣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其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在一个时期内起着临时宪法的作用。

会议决定了新中国的名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都定于北平(1949年9月27日改名为北京),采用公元纪年,国歌未制定前以《义勇军进行曲》为国歌,国旗为五星红旗,10月1日为国庆节。

会议选举毛泽东为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朱德、刘少奇、宋庆龄、李济深、张澜、高岗为副主席,周恩来、陈毅、董必武等56人为委员。

会议选举由180人组成的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毛泽东为全国政协主席,周恩来、李济深、沈钧儒、郭沫若、陈叔通为副主席。

会议还决定在北京天安门前建立人民英雄纪念碑,以永久纪念在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并于9月30日举行了奠基典礼,毛泽东宣读了人民英雄纪念碑的碑文。

会议闭幕式上,朱德致闭幕词。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民族统一战线的伟大胜利,在中国历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后,人民政协不再代行全国人大的职权。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人民政协植根于中国历史文化,产生于近代以后中国人民革命的伟大斗争,发展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光辉实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力量。自成立以来,人民政协在建立新中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上一条:【统战揭秘】民主党派为什么是“八”个?

下一条:【统战故事】教师节,重读这份民主党派提案,仍感光荣!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