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统战故事】毛泽东拜访辛亥功臣张澜

2020-06-09 15:56  

一九四五年八月二十八日,毛主席飞抵重庆,受到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不等乔冠华介绍,毛主席就发现了银髯飘拂的张澜,上前握住张澜的手说:“你是张表老吧?好吗?你领导过四川保路运动,是辛亥功臣,我是久慕大名呀!”张澜也喜形于色地说:“润之大名,如雷贯耳,虽未蒙面,我们神交已久啊!你奔走国事,我们衷心欢迎。”接着毛主席与张澜合影留念。当天下午,毛主席即往重庆特园拜访张澜,这是毛主席在山城拜会的第一位爱国民主人士。毛主席与张澜互吐心曲。张澜郑重地说:“蒋介石在演‘鸿门宴’,他哪里会讲信义,前几年我告诉他‘只有实行民主,中国才有希望’。他竟威胁说‘只有共产党才讲民主’。现在形势一变,他也喊起‘民主’来了。”毛主席风趣地说:“民主成了蒋介石的时髦货了!他演假戏,我们假戏真演,让全国人民当观众,看看这场真假民主戏”。张澜领悟道:“如果蒋介石良知未泯,就应化干戈为玉帛,这是乃国人之福。”

几天后,张澜以中国民主同盟的名义,在“民主之家”——特园,欢宴毛主席和周恩来副主席。沈钧儒、黄炎培、冷遹、张申府等著名爱国人士出席作陪。毛主席一进特园,就兴奋地说:“这是民主之家,我也回到家里了。今天我们聚会在民主之家,今后我们将生活在民主之国。”毛主席几句话,说得满园生色。席间张澜举杯向毛主席敬酒,说:“会须一饮三百杯。”毛主席也引陶靖节的《饮酒》诗,举杯邀请道:“且共欢此饮。”接着宾主一饮而尽。宴毕,张澜拿出纪念册,请毛主席题词留念,毛主席笔走龙蛇:“光明在望”,力透纸背。接着毛主席将重庆谈判中达成协议的条款告诉了张澜。张澜提醒毛主席说:“已经谈妥的就要马上公开,让人民知道,免得蒋介石以后不认帐。”毛主席听后欣然同意,当即考虑对策。张澜感到义所当为,对毛主席说:“你们如有不便,由我来给国共双方写一封公开信好了,让全国人民来监督,推动民主。”毛主席对此十分感动地说:“张表老深明大义,真是老成谋国呀”!

毛主席离渝时,张澜前往九龙坡机场送行,张澜对毛主席说:“将来中国实现民主了,我到延安去看你。”毛主席说:“欢迎,我到时用延安的川菜招待你。”说罢,握别张澜,登机而去。

(摘自1985年《湖南统一战线》第一期)

上一条:【统战故事】毛泽东与“三到延安”的好朋友张治中

下一条:【统战史话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在联合国开展国际统战活动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