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民族宗教>少数民族工作>正文

中南大学举办首届民族文化节

2023-12-05 10:55 艾孜海尔 加依达勒 迪丽努尔  党委学生工作部

11月29日,中南大学在问渠长廊举办“美美与共”首届民族文化节暨第四届民族团结一家亲文艺晚会。湖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覃万成,校党委副书记李景升,副校长何军、蒋丽忠,省教育厅、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长沙市委统战部、长沙市民族宗教事务局、湖南湘江新区统战工作部、岳麓区民族宗教事务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及兄弟高校代表出席本次活动,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以及三万余名师生线上线下共同观看演出。

问渠长廊现场设立了中华民族文化展示区,18个民族展点演绎着不同民族的独特风情。悠久遒劲的民族书法、各具特色的民族服饰、雅乐并作的民族乐器,展台上摆放的民族手工艺品吸引了不少同学的注意,曾经只在手机上见过的饰品、文字呈现在眼前,大家按耐不住好奇心纷纷询问。在展位同学的操作演示下,摊位前的同学们都开始“创作”起了自己的艺术品,调色、漂染,在青色的布帕上留下水纹的印记。许多同学对壮族的竹竿舞跃跃欲试,大家在讲解员说完“开合开开合”的秘诀后迫不及待地参与进来。“我非常高兴能够在中南大学向同学和老师们自信地介绍我们彝族的文化,当看到同学们穿着彝族服饰拍照打卡,认真地学说着彝语,在书法纸上写下彝族文字,我感到十分温暖及自豪!”彝族展台的负责人阿都伍沙说道。

在民族服饰手绘区,一个个民族“小泥人”让不少同学驻足观赏、争相绘制,获得全新的光彩。在学校后勤保障部饮食服务中心支持下,民族美食品尝区成为学生眼馋的焦点。烤全羊肉香浓郁、包尔萨克扎实满足、乳扇奶香绵密、菠萝紫米饭清甜软糯等23道民族特色美食“齐聚”问渠长廊,东西南北各省各民族的味道,在这个夜晚丰富着中南学子的味蕾。机电院的高子航同学激动地说道:“印象里最深刻的就是烤全羊了,三两分钟就‘光盘’了,但我有幸排队尝到了!很感谢学校可以安排这样一场文化节,让我吃到不同民族的美食。”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民族团结一家亲文艺晚会正式拉开帷幕。晚会上,塔吉克族、维吾尔族、柯尔克孜族、藏族、土家族、蒙古族、哈萨克族等民族学生表演了多个富有民族特色的节目,展现了中南大学各民族学生的魅力风采。校团委艺术团表演的当代舞《碇步桥》,少数民族辅导员老师献唱的《灯火里的中国》,舞蹈《阳光下的麦盖提》《在水一方》以及《民族团结一家亲》等节目精彩纷呈,各民族中南学子与歌同行,感染着舞台下的每位观众。


转载:中南大学新闻网

初审:同心 复审:李燕峰 终审:刘建华

上一条:【统战风采】“帕姐”,56度的“石榴情”别样暖

下一条:“56度中南”工作室入选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