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中解惑”!中南大学湘雅援鄂医疗队与海外校友携手战疫

2020-04-14 09:24   湘雅二医院 校友总会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海外校友的安危时刻牵动着所有中南人的心。近日,学校了解到,部分海外校友面临疫情现实,迫切需要了解更多有关防疫抗疫方面的知识和经验。为响应海外校友诉求,学校组织召开了专门会议,并邀请在武汉一线具有实战经验的湘雅二医院援鄂国家医疗队的抗疫专家在线为广大海外校友提供远程授课及咨询。

根据地域和时差,海外校友自行组建了北美、欧洲、澳洲三个抗疫专用微信群,涵盖美国、加拿大、墨西哥、英国、法国、挪威、澳大利亚等国家的校友200多人。目前已圆满完成援鄂任务、正处隔离期间的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第三批援鄂国家医疗队张磊屹、于碧莲、龚素波、徐敏等医生自愿参与了为海外校友在线授课答疑活动。

“国内在降低院感方面有哪些经验做法?”“如何在患者发病72小时之内进行抗病毒治疗?”“在室外活动时(如购买生活物资)如何进行防护与消毒?”……群里参加咨询活动的校友中,既有制药或生化行业从业者,也有正战斗在海外医疗阵地上的湘雅毕业生,还有在海外留学或定居的非医务工作者们。从日常防护到抗疫经验,医生志愿者们用专业知识及援鄂经验,对校友的咨询进行细致解答,对于暂时没法验证和肯定的假设也做了开放性探讨。此外,医生们还分享了湘雅二医院组织编写的《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务人员临床防护培训手册》等电子书资源,以及医疗队在湖北一线的战疫经验和故事视频,为海外医疗同行的抗疫防控工作提供参考。

“母校医生将武汉抗疫一线积累的经验无偿地分享给我们,而且耐心解答我们各种咨询,虽隔千山万水,我们却倍感母校温暖。”海外校友在群里纷纷点赞医务人员的义举。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大爆发的初期阶段,援鄂医疗队就已经开始着手搭建海外咨询平台。张磊屹、董青艺、于碧莲、龚素波、毛丹、杨丽珍、徐敏、郭涛、张译等9名医务人员在武汉同济医院中法院区抗疫的工作之余,组建了澳大利亚、意大利、伊朗、日本、瑞典、美国、德国等16个国家19个微信群,义务为近万名海外同胞提供线上咨询服务,指导他们正确进行自我防护、居家隔离、心理辅导等。此外,医务人员还将大家常见的疑问整理成统一的文档和科普短文等,帮助同胞们更好地了解新冠肺炎、提高防范意识。


转载:中南大学新闻网

链接:http://news.csu.edu.cn/info/1002/145123.htm

上一条:3分钟完成新冠肺炎风险自评,湘雅助力海外留学生“线上抗疫”

下一条:国台办副主任龙明彪来中南大学与台籍学生座谈交流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