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统战团体>台联>正文

中南大学吟唱团再次赴台交流,两岸学子共赏经典传统之美

2016-12-12 08:42 张凌千  文新院

12月5日,中南大学中华经典吟唱研究与传播基地应邀赴台湾参加第十届古韵新妍诗词联吟大会。与台湾高校辅仁大学、台湾师范大学、东华大学、淡江大学、东吴大学进行为期一周的经典传统吟唱的交流与学习。近年来,中南大学在促进海峡两岸历史文化、风土人情、诗词艺术进行了深入交流,旨在通过吟唱这样一种非常美好的方式推广、普及经典,传承和发扬经典中所承载的中国传统文化精神。不忘初心,重塑我们民族的文化自信和文化凝聚力。

12月6日,在大会开幕式上,中南大学吟唱基地创始人杨雨教授发表了题为《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古典诗词的鉴赏与批评》的学术演讲,带领现场的朋友从画面、声律、节奏、文字等方面细细品味诗词魅力。生命如歌,大家兴味盎然,共同领略经典,陶冶情操。

在此次活动中,中南大学吟唱团参演的节目是根据九宫大成调改编的《八声甘州·对潇潇暮雨洒江天》,《长沙过贾谊宅》则采用了鹿港文开诗社调,在语言上糅合了闽南语和普通话,由潇湘学子吟诵,颇具特色,展现了中南大学吟唱团深厚的文学修养、诗词吟唱功底和融合创新的能力。据了解,2015年中南大学已成功举办首届“潇湘情、中华韵”两岸三地大学生吟唱文化交流节。两岸青年以诗会友,在继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提高人文素质与学术涵养。

近年来,中南大学中华经典吟唱团不仅研究整理濒临失传的吟诵资料,还参加各种公益活动,传播、推广经典吟诵曲目。据悉,2017年中南大学拟举办第二届“潇湘情、中华韵”两岸三地大学生吟唱文化交流节暨第十一届古韵新妍诗词联吟大会,届时将邀请海峡两岸诗词吟唱界的朋友们再次相聚,希望共同努力,让千年古韵,薪火相传!

 

转载:中南大学新闻网

链接:http://news.csu.edu.cn/info/1002/131596.htm

上一条:台湾知名人士考察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

下一条:校党委举办《当前台湾局势与海峡两岸关系》报告会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