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统战团体>侨联>正文

中南大学归侨徐海教授闯出科普创作路

2019-04-03 15:37 陈尽美  湘声报

齐天大圣孙悟空是大家非常喜爱的神话人物,为什么他能从石缝里蹦出来?因为他是一块含有少量碳酸钙的二氧化硅,在风化作用助力下,成功挣开石山。

孙悟空被收入八卦炉烧为何能不化?因为古代陶瓷型炼丹炉最高温度只能达到1200℃左右,而孙悟空是石猴,主要成分二氧化硅,熔点1600℃左右……

这一个个脑洞大开的设想,便是长沙市第十一届政协委员、中南大学归侨、化学化工学院徐海教授在化学课堂上带来的奇思妙想。

徐海的“名侦探柯南与化学探秘课程”获得了学生的喜爱

徐海拥有美国耶鲁大学、瑞士联邦理工学院的博士后工作经历。2012年,他在中南大学开设“名侦探柯南与化学探秘课程”得到了学生的热捧。该课程以《名侦探柯南》中的化学知识点为主线,将相关剧情作为切入点,采取案例分析、分组讨论、实验分析、亲身体验等多种开放式教学方法,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成效。2018年,同名的MOOC(在线课程)上线,网络选课人数超过1万人。

据了解,“柯南课”从开课到如今,产生了一大批具有创新思维的优秀学生:如入选2017年湖南省十大教育新闻人物的吴步晨;赴美国康涅狄克大学进行博士生联合培养、网络“知乎”上拥有14万粉丝的达人黄皓等。

“大学的重要目的是教书育人,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我想通过一系列手段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潜移默化中让学生接受知识,提高他们的科学素养。”徐海表示。

徐海的课程也得到了出版界的青睐,省内外十多家出版社向他抛出了出书的“橄榄枝”。2018年,徐海的《名侦探之化学探秘》一书入选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名单。

徐海教授和学生们

徐海在科普创作的道路上一发不可收拾。下半年,他还计划出版《化学魔法师》等作品。“新书会配上更丰富的图片,而且还可以通过二维码扫描观看视频,并同步推出可做上百个化学实验的器材套装。”徐海介绍,他还将联合中南大学的老师推出同步课程,让学生有更多动手实验的机会。


转载:湘声报-湖南政协新闻网

链接:http://www.xiangshengbao.com

上一条:中南大学侨联副主席陆前进教授团队发表红斑狼疮最新研究成果

下一条:中南大学归侨徐海编著的《名侦探之化学探秘》入选2018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