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无党派人士梁徳生课题组CAR-T细胞研究取得新进展

2021-01-21 08:54 胡乾 胡艺俏  生命科学学院

1月14日,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医学遗传学研究中心梁德生、刘雄昊课题组在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CAR-T)治疗研究方面取得最新进展,文章题为“IL-24 armored CAR19-T cells show enhanced antitumor activity and persistence”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博士研究生胡乾为第一作者。

CAR-T治疗是有望治愈癌症的新型细胞疗法,靶向CD19分子的CAR19-T细胞已经获批进入临床,成功治愈了许多罹患复发、难治性B细胞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B-cell acute lymphoblastic leukemia, B-ALL)患者。但是,约有10%的B-ALL患者在接受CAR19-T治疗后不能获得完全缓解(complete response, CR),而30%至50%的CR患者在治疗后1年内复发。另外,CAR19-T疗法对B-ALL的高CR率,目前尚不能在其他B-NHL,如伯基特氏淋巴瘤(Burkitt’s lymphoma, BL)中再现。因此,仍迫切需要开发更有效的CAR19-T细胞。

表达额外基因的第四代CAR-T细胞被认为是增强CAR-T细胞治疗效果的有效策略。该课题组前期研究证实白细胞介素24(IL-24,也称为MDA-7)的抗瘤作用。IL-24不仅以细胞因子身份参与免疫调节,还是一种有效且几乎普遍存在的抑癌基因。本研究在CAR-T细胞中过表达具有强大和广谱抗癌效果的IL-24以获得增强的抗癌效果。结果表明,与CAR19-T细胞相比,CAR19-IL-24-T细胞表现出增强的抗肿瘤效率,同时具有抗凋亡特性,加强T细胞的增殖与持久性。此外,CAR19-IL-24-T细胞分泌额外的IL-24可作为协同抗肿瘤的有力武器。本研究提示CAR19-IL-24-T细胞具有临床转化应用潜力,为改进CAR-T治疗提供了一种新策略。课题组目前正通过iPSCs建立自体化和通用型CAR-T细胞,同时向实体瘤治疗扩展。

上一条:无党派人士柳建新教授:立德树人,先要学史明理!

下一条:无党派人士胡彬彬:每个村落都是正在续写的文明史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