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召开第二届“国是论坛”暨“党内法规与统一战线工作研讨会”

2019-11-26 11:57 陈海嵩、易乐园  统一战线参政议政工作室

11月23日,由中南大学主办,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中南大学法学院、中南大学参政议政工作室承办的中南大学第二届“国是论坛”暨“党内法规与统一战线工作研讨会”在长沙召开。中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陶立坚,湖南省司法厅党组书记肖迪明参加会议。

开幕式上,陶立坚介绍了中南大学相关学科的建设情况,对统战工作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这次会议对于全面理解、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对于推动党内法规与统战工作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具有重要作用。肖迪明指出,统一战线及其党内法规的讨论主题十分切合实际,这次研讨会对于全面依法治国、依法治党帮助巨大,对于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特别重要。

来自武汉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北政法大学、湘潭大学、国防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及科研院所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共50余人,聚焦党内法规与统一战线工作这一主题,分为“《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理论与实践”、“党内法规与政党政治理论”、“党内法规及其与国家法律关系”三个单元展开深入研讨。与会学者一致认为,加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加强相应的制度建设和理论研究,把习近平总书记制度治党、依规治党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到统一战线工作和党内法规研究的方方面面。中南大学参政议政工作室执行副主任陈海嵩在会议闭幕式上做总结发言。他说,这次大会较为全面、系统地分析了统一战线和党内法规的衔接问题,是一次成功的理论研讨会,同时也是一个好的起点,为今后相关领域的研究拓展了更大的空间。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法学院联合打造的“中南大学统一战线参政议政工作室”于2017年12月正式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成为全国唯一以“统一战线”命名的来源智库。“国是论坛”是该智库创建的面向全国的理论研究交流平台。本次论坛适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传学习热潮,与会专家学者就“党内法规和统一战线工作”等相关问题深入探讨研究,达成共识,形成了党建理论研究新成果,发挥了“统战工作高端智库”对于推动和发展统一战线与党内法规的理论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实践创新的积极作用。

上一条:我校统战工作取得新成果

下一条:我校启动部署2019年度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工作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