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大政协>各级政协委员>正文

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到中南调研网络文学研究现状

2016-04-15 08:42 肖丹  中南大学新闻网

4月13日,全国政协常委、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王太华和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翟卫华率调研组到中南大学网络文学研究基地进行专题调研,校党委书记高文兵,学校办公室、宣传部、科研部、统战部及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等单位负责人接待了调研组。双方在文法楼召开座谈会。高文兵书记代表学校致欢迎词。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刘泽民主持座谈会。

中南大学网络文学研究基地是我国第一个专门从事网络文学研究的省级社科基地,在我国文学界开辟了一个全新的研究领域,并在这一领域创新了多个“第一”:第一个网络文学研究机构、第一个获得国家社科基金网络文学课题、第一个获得教育部网络文学规划项目、在互联网上创办了第一个汉语“网络文化批评”网站、第一个主办全国网络文学学术研讨会等。随着网络信息社会的日渐成熟,现在的写作方式已经由传统纸质写作向网络写作倾斜,截止2015年底,我国网络文学用户达到3.5亿人,预计2016年我国网络文学用户将达到4.5亿人,网络签约写手超过250万人。传媒领域的扩张和传播手段的更新,形成了产业链的“长尾效应”,给网络写手带来了丰厚的商业回报。但是这些优势也造成了网络文学量多质涩、盗版猖獗等问题。中南大学网络文学研究基地主任欧阳友权在汇报时呼吁建立网络文学评价体系,解决盗版问题,并设立网络文艺评价机制。

高文兵书记在交流时也表示,我校的人文社科正在慢慢崛起,网络文学研究呈现蓬勃发展之势,形成了新的文化业态。这就要求我们紧跟科技步伐,用新的传播手段和传播方式促进网络文学的发展;紧跟时代步伐,传播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的同时,为大众提供有品质、有温度的优秀文化作品。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中南大学网络文学研究基地所取得的成绩,认为我校网络文学研究在全国起到了开拓者和先行者的作用。调研组与基地的研究人员就网络文学评价体系、政策法规和管理体系的建设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一致认为,网络文学是社会科技和教育进步的产物,是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在技术进步的条件下,要去粗存精,去伪存真,提升文学品质,使其经典化和精品化。

座谈会前,全国政协调研组在校领导与文新院领导的陪同下参观调研了中南大学网络文学研究基地的具体建设与发展情况。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现代文学馆原馆长陈建功,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副教育长兼科社部主任、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会长王怀超,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原副局长邬书林,全国政协委员、原广州军区副政治委员兼海军南海舰队政委黄嘉祥,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欧阳斌,省政协常委、文史学习委主任张智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王兴东,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新闻评论部主持人白岩松,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公室主任(九局局长)刘晓冰,中宣部文艺局副巡视员李小虹,中宣部文艺局网络文艺处副调研员刘涛等领导与专家出席了此次调研会,人民日报与人民政协报等媒体记者与相关工作成员也参与了会议。

转载:中南大学新闻网

链接:http://news.csu.edu.cn/info/1002/127052.htm

上一条:李微微到中南考察调研:在湖南的发展中体现高校政协委员的作为和担当

下一条:我校统一战线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