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大政协>各级政协委员>正文

两会特别报道:我校政协委员提案关乎民生发展

2011-03-07 11:04 韩 硕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召开,我校5名全国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纷纷递交提案。近日,正在北京参加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委员、民革省委副主委、中南大学图书馆馆长朱建军教授积极参政议政,提出了多件提案。
一、 加强管理农村村民住宅
长期以来,修建一个体体面面的住宅,是许多农民大半生的奋斗目标,是农民家庭基本建设的重大投资,但是,有相当数量的村民将住宅建在了不宜或禁止建造房子的地方,并且住宅未经专业设计,所以存在非常大的安全隐患等问题。
为此,朱教授提出了以下5点建议:1、制定农村村组住宅建设规划。2、设立农民住宅设计研究所,或通过其他途径,组织专业设计人员,不断推出具有地方特色的住宅设计方案,制定农村住宅设计施工技术规范,参考城镇建筑施工监管及服务经验,培育农村住宅施工企业及施工监理公司。3、进一步完善农民住宅建设管理机制,从住宅规划、设计、报批、施工、监理等各个环节加以监管和服务。4、鼓励农民建设“节能环保”的住宅。5、建立农村宅基地储备库及宅基地交易市场,形成有效的农民宅基地退出机制,盘活农民住宅资产。
二、 加大小水利建设投入
小水利是整个水利系统的最前端,“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小水利的运营状况将直接影响江河湖泊的旱情和汛情。小水利也是惠及农民,农业的最直接的水利设施,是整个水利系统的细胞。小型或微型农田水利工程作为农村公益事业,其管理体制不全,维护投入不足,分布在各乡镇、村、队的小型水利设施多数长期处于无人管理的状况,众多小型水利设施功能丧失殆尽;河道、山塘的淤积现象严峻,“夏涝蓄水,冬旱供水”的功能严重下降。
考虑到历史上对小水利投入严重偏低,及小水利建设的实际需要,朱教授建议加大对小水利投入的力度,具体建议为:1、加大小水利投资在整个水利投资中的比例,并设立小水利投资专项。2、优先考虑投资少,见效快,惠及面广,实际效益高,维护费用低的山塘、小水利清淤与维修工程,全面提高农村防汛抗旱能力。3、按乡镇评估抗旱能力,按抵御50年或30年一遇的旱灾的抗旱能力设计规划农村乡镇、村的山塘小水利的修建和维护。4、要大胆尝试,创新方法,积极探索组建专业水利工程公司,添置专业施工设备,大力引进新技术,破解河道,山塘清淤难题。5、坚持兴修水利与治水、治土相结合水利建设。
三、 加快发展我国商用基础软件
目前我国上网的人数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全世界上网人数最多的国家,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企业和百姓依赖互联网工作和生活。但互联网的硬、软件的核心技术掌握在外国人手里,给我们国家的正常运转带来了巨大的风险。在微软产品占绝对优势的情况下,要靠国内几个企业长期投入,与微软这样的超级跨国公司对抗,夺回对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的商用基础软件市场份额是非常困难,需要国家的大力支持,需要各单位之间的协作,需要一大批人全身心地投入几年甚至十几年的精力,需要一大批人和企业将其推向市场,需要国家政府部门率先使用国产的软件。
建议如下:1、通过86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等重大科研计划组织、支持和引导计算机桌面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和办公套件等基础应用软件的开发。2、制定政策鼓励企业、政府及重要部门逐步开发使用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基础软件和应用软件。3、在目前的政府招标采购中鼓励使用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软件。
四、完善农村基层卫生服务体系
农村基层卫生服务体系是农民健康水平的重要保障。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农村基层卫生服务体系仍然存在着许多问题,例如人才队伍存在着学历层次严重偏低、执业医生比例偏低,专业与知识结构不合理、农村基层卫生机构卫生服务设施水平偏低、部分农村基层卫生机构经费严重不足,乡镇卫生院负债沉重、运转艰难等。
虽然农村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是由多方面的原因造成的,但是我们不能因噎废食,应该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来解决问题,为此我们建议:1、明确农村基层卫生服务体系的功能构成。2、建立提升农村基层卫生机构人才队伍水平的长效机制。3、化解乡镇卫生院的建设负债并建立稳定的农村基层卫生体系建设投入机制。4、完善基本药物制度的配套政策,调整乡镇卫生机构用药目录,并逐步完善药品配送体系,保证农村卫生机构的正常运转。
随着会议的深入进行,我们也将随时关注我校政协委员的提案,及时进行报道。

上一条:罗会钧:民生问题是重大政治问题

下一条:两会召开前夕我校民主党派代表为教育改革出谋划策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