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大政协>各级政协委员>正文

我校无党派人士为“两会”召开积极建言献策

2011-03-04 17:09 韩硕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召开前夕,我校5名全国政协委员广泛听取建议。 湖南省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中南大学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副院长柳建新教授就食品安全问题提出建议,他说:我国目前食品安全存在一些隐患,有毒食品、问题食品危害着消费者,从苏丹红、吊白块、瘦肉精、三聚氰胺到地沟油、化学大锅料等都对人们的健康和生命造成巨大的威胁,食品安全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和内心的呼声。食品安全问题形势十分严峻,日益成为人们议论的热点和迫切希望解决的问题。党和政府应从关爱民生、保护健康出发,高度重视食品安全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好食品安全关。
为此本人建议。一是从源头抓起确保食品安全。源头有农药污染问题、有加工掺假添加激素问题、有生产假冒伪劣食品问题等,只有从源头抓起,才能堵住问题食品流入市场。要抓住治源环节,把好源头关,控制源头,治理原头,切实做到源头食品安全,流入市场放心;二是加强法制管理,依法治理食品市场。生产、制造问题食品、有毒食品的不法商贩,大都是法制观念淡薄的问题,食品充斥市场大都是疏于管理,要加强食品安全法律建设和法治管理,建立我国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并切实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对违反食品卫生法制售假冒伪劣食品,坑害消费者的不法生产经营者坚决查处,加大打击力度,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活动,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三是充分发挥专兼职相结合维护食品安全队伍的作用。一方面,各级工商、卫生、农业等行政部门要大力加强食品安全、食品卫生的监督力度,保证经费、人员、组织到位,落实管理目标,制定管理措施,提高管理水平,保证管理有效;另方面聘请乐意参与、自愿参加、不计报酬的志愿者作为食品安全监督员,形成较大维护食品安全队伍网络,以网络覆盖式清查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窝点,形成打击不法生产经营商的态势,遏制假冒伪劣食品的生产、流通、销售。四是形成食品安全舆论阵势,加大食品安全的宣传力度,使食品安全家喻户晓。各地电台、电视台等新闻传媒要对假冒伪劣食品事实客观公正地充分曝光,要透彻宣传有毒食品、激素食品对人体危害的严重性,宣传识别有害食品的方式方法,拒绝购买食用不安全食品。五是加重对问题食品制售者的处罚力度。发现问题食品不仅要追根到底,更要加重处罚,无论何人何企业,一时发现制造成销售问题食品都要重罚,决不讲情面、留后路。要让生产、制造、销售不安全食品的人深深懂得造假的代价是倾家荡产,深深意识到造假没出路,冒险没前途。

上一条:两会召开前夕我校民主党派代表为教育改革出谋划策

下一条:我校黄伯云等5名全国政协委员赴京参加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