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台盟)简介

2014-09-13 10:34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是由台湾省人士组成的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

  1947年11月12日,台盟在香港成立。台盟成立后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支持台湾人民的反帝爱国民主斗争;响应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五一口号”,参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创建。新中国成立以来,台盟参加人民政权和人民政协的工作,推动盟员和所联系的台胞,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促进祖国统一大业做出了贡献。

  台盟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承和发扬台湾人民爱国爱乡的光荣传统,团结广大盟员和所联系的台胞,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台盟历届主席为谢雪红(女)、蔡啸、苏子蘅、蔡子民、张克辉。现任主席林文漪(女),副主席汪毅夫、吴国祯、陈蔚文、杨健、黄志贤、苏辉(女),秘书长张宁。1987年至1992年,台盟第四届中央委员会实行主席团制,主席团执行主席林盛中(1987-1988年)、蔡子民(1988-1992年)。

  目前,台盟在18个省、直辖市建立了组织,现有成员2700多人。

来源:台盟网站 http://www.taimeng.org.cn/

上一条:九三学社简介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