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无党派>正文

【凝心聚力“十三五”】胡彬彬:我的宿命是保护传统古村落

2016-08-26 11:41   红网

编者按:新征途,新布局。

在“十三五”开局之年,湖南统一战线吹响了凝心聚力“十三五”行动的集结号。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要求:发挥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把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的人才智力凝聚起来,经济实力动员起来,创造活力激发出来,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最广泛地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全省统一战线到底要怎么干?近日,时刻新闻记者采访了各民主党派湖南省委、非公企业代表人士等,倾听了他们对凝心聚力“十三五”行动的看法和贯彻落实计划。

时刻新闻记者 黎鑫 通讯员 李勇 长沙报道

加强传统村落保护传承发展,是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是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生动实践,是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统筹城乡发展、改善人民生活的具体行动。

被称为“中国传统村落文化的拓荒者”和“中国村落文化研究第一人”的无党派人士、湖南省政协常委、中南大学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胡彬彬说,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始他就一直致力于中国传统村落文化的田野考察、数据采集与学术研究。未来,他将继续为保护中国传统古村落奔走呼号,“做正确的事永远不会晚,也永远不会过时。”

7月以来,胡彬彬和他的团队们又开启了疯狂加班模式,团队成员们都称他为“阎王”。

如此高负荷的工作,他们只为解读在湖南省江永县兰溪瑶族乡勾蓝瑶大兴村发现的水龙祠大型古代建筑壁画。“据我们初步判断,这应该是我国瑶族地区目前所见唯一一处大型古代建筑壁画遗存。”胡彬彬激动地说。

在湖南,2002年前共有3337个乡镇,他双脚走过的有2731个;在全国,他寻访了4300多个传统村落,最北去过黑龙江省黑河四嘉子村,最西到过新疆乌恰县的吉根镇托阔依巴什村,最南去过海南陵水黎族自治县南湾古村。他曾八上西藏,去过定结县最偏远的古日普村;七上云南,曾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的泸水村落中一待就是三十天。近十多年,他有九个春节是在村寨农户家中度过的。他的田野考察行程,足以绕地球三圈。

“传统古村落建筑就像一个不会说话的长者。”胡彬彬说,中国传统村落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活证”和“实证”,他日勤于实地实物考察,夜勤于文献文物考究,就是希望自己著述的每一个文字,都如他拍摄的每一帧照片一样,是真实的,也是诚实并富有创新性的劳动。

然而,当前很多地方只重视传统村落建筑形态的保护,忽略了对文化创造者和传播者价值观念、生产生活方式的保护。

“这是一种很危险的信号。”胡彬彬认为,加强对传统村落建筑形态的保护的确很重要,但如果只重视有形建筑的保护,中国的传统文化将得不到延续和传承。因为,建筑只是一个空架子,它只能作为曾经灿烂文化的史据证明。

胡彬彬建议,传统村落保护应该将有形建筑保护和无形文化保护相结合。

同时,传统古村落的保护缺乏专门的法律保护,目前仍然只能借助《文物法》进行有限保护。“举个简单例子,如果老百姓家的租屋坏了,家人可以随时请匠人修复,而列为文物保护单位的古村落则不行。”胡彬彬坦言,目前,传统村落的房屋若受损需修复,必须经过层层审批报告方可动工,这往往会耽误最佳修复时机。

“立法保护传统村落文化迫在眉睫。”胡彬彬说,“十三五”期间,他和他的团队会为了这个目标不懈努力。同时,他们还将积极撰写《中国传统古村落文化保护白皮书》,为保护传统古村落提供详实的理论、数据以及科学依据。

“我们有干不完的活,日日夜夜都在干活。”胡彬彬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宿命,“我生下来可能就是为了保护传统古村落的。”

转载:红网

网址:http://news.rednet.cn/c/2016/08/23/4053182.htm

上一条:无党派代表人士杨雨教授第七次《百家讲坛》开讲

下一条:校党委组织党外代表人士实地考察调研国家重点工程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