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无党派>正文

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打造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名片

2015-04-07 10:53 王敏 刘灿娇  中南大学新闻网

4月2日,我校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胡彬彬教授与其团队撰写的《“江河流域”传统村落文化保护现状与建议》被《光明日报》智库周刊全文刊发。  

胡彬彬教授领衔的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从2008年开始对中国村落文化深度关注并开展田野考察,获得大量的、详实的一手数据和原始资料。2014年6月12日至9月30日,中心组织了8个专项田野考察组,对“江河流域”传统村落展开跟踪式回访考察,行经11个省、行程18500多公里,考察组对此区域原已纳入调研视野的5709个传统村落中的1033个进行回访、考察、调研,并进行数据采集与比照。报告分析了目前传统村落保护的成效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五个建立,两个防止”的对策建议。  

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是我国高校中成立最早的、专门从事中国传统村落文化保护和研究工作的科研机构,中心以文化传承与创新为己任,注重“活态”文化研究。中心集合学校多学科资源优势,已搭建起创新研究平台,创建了国内首个为中国传统村落文化保护与研究培养专门人才的博士点和硕士点。中心将致力于构建一个完整的中国传统村落文化学术体系,为我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贡献力量。  

背景介绍:

光明日报《智库》周刊创刊于2014年12月25日,是光明日报对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战略的自觉响应,也是为各界智者仁人施展智慧、服务国家而搭建的一方思想舞台。《智库》周刊每周四刊出,以展示中国智库尖端研究成果、助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为宗旨,以刊登专家文章、专访等为主要形式,内容涵盖智库研究成果发布、智库专家对策建议、智库自身建设研究、智库成功经验介绍等诸多方面。 

上一条:省委书记徐守盛到中南大学专题调研科技创新工作

下一条:学校传达全国“两会”精神,统一战线积极参加认真学习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