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坚持守正创新 凝聚奋进力量 推动高校统一战线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2-06-30 14:28 易红  中南大学党委书记

【编者按】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国统一战线》特别策划开设了“喜迎党的二十大·统战工作巡礼”专栏,展示党的十九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的生动实践,反映各领域统一战线工作取得的重要成就和经验。该刊2022年第5期“喜迎党的二十大·统战工作巡礼”专栏刊发了《坚持守正创新 凝聚奋进力量 推动高校统一战线工作再上新台阶》。现予转发,以飨读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坚持统一战线”列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高校统战工作是党的统战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的地位和作用。中南大学党委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积极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通过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深化政治思想引领、实化工作体系建设等措施,推动统战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

中南大学党委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统一战线最根本、最核心的问题和必须遵循的首要政治原则,确保学校统一战线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坚持以科学理论指导统战工作。中南大学党委通过党委常委会集体学习、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统战工作会议深化学习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自觉从事关人心向背和力量对比的政治高度来认识和把握统战工作,不断深化对统一战线的规律性认识,把牢统战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筑牢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思想政治根基。

加强党委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中南大学党委坚持党建工作与统战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把统战工作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党委常委会每年定期听取统战工作汇报、专题研究统战工作,在学校年度党政工作要点、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工作中对统战工作进行统一部署,确保统战工作研究谋划到位、安排部署到位、推动落实到位。制定出台《中南大学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点交友工作制度》,加强学校党员领导干部联谊交友等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四个纳入”“三个带头”等要求。

2022年1月,中南大学召开统战工作座谈会暨“党委出题、党外调研”成果报告会

持续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中南大学党委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为契机,及时调整学校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细化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组织制定、修订统战工作制度10余项并汇编成册,在各二级党组织中配备统战委员和统战专干,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党组织各司其职的大统战工作格局。

二、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促进党外人士健康成长

高校是党外知识分子的重要聚集地。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普遍具有参与意识强、知识层次高、社会影响大等特点。中南大学党委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统战工作始终,通过强化政治引领、激发内在自觉,积极引导党外人士和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

注重加强统一战线成员思想政治引领。中南大学党委每年召开统一战线情况通报会、统一战线培训座谈会等,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同时通过支持学校各民主党派组织赴井冈山等地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活动等多种方式,引导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始终站稳政治立场,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2021年举办为期三天的党外知识分子井冈山培训班

注重党外代表人士培养。中南大学党委组织部门和统战部门密切配合,主动加强学校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规划,坚持同步做好党内外优秀分子发现储备、教育培养、选拔任用等工作,帮助提升他们在党外知识分子群体中的代表性和引领力,发挥好“一根头发”带动“一把头发”的作用。

中南大学统一战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风雨同舟、同心向党”系列报告会。民盟盟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宏灏做《风雨同舟济沧海》报告。

注重强化平台载体建设。中南大学党委先后打造了“党委出题、党外调研”专项活动、“暑期谈心”品牌活动、“中南大学统一战线参政议政工作室”等平台载体,以阵地建设拓展学校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发挥作用的空间。“中南大学统一战线参政议政工作室”成为全国高校统一战线领域的知名智库,“国是论坛”开创了校院共建统战研究基地工作新模式,打造了“学科﹢”统战工作模式。

2021年6月底组织党外代表人士赴瑞金、古田会议旧址开展暑期谈心活动。

三、加大支持力度,推动统战工作提质增效

统战工作既是党的政治工作,也是特殊的群众工作。新时代高校统一战线成员构成更加多样、工作领域更加广泛、工作内容更加丰富。中南大学党委注重人文关怀、强化支持力度,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强大力量。

加强对统战工作支持力度。中南大学党委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帮助学校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统战团体持续改善工作环境和条件。深入分析党外知识分子急难愁盼问题,推进实施“发挥智库作用,助力学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高效履职”等专项活动,更好地引领党外知识分子发挥作用。持续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统战工作机制,把统战工作纳入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内容。以深化中央巡视整改、中央专题督查为契机,持续加强统战工作力量建设,形成强大合力。

增强学校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统战团体活力。支持学校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统战团体加强自身建设,指导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开展互学互鉴,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持续提升。大力加强侨联等统战团体建设,支持统战团体扎实做好统战成员教育培训工作,鼓励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统战团体结合自身优势开展特色活动。

中南大学党委每两年组织开展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互评互鉴、相互学习交流活动。

支持统一战线成员在服务社会中展现作为。组织党外知识分子投身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线,近3年来,百余名党外专家教授赴湖南江华等地开展教育、医疗、科技等各类扶贫与公益活动200余次,民建中南大学委员会荣获民建中央“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南大学统一战线成员响应党的号召,同心同向、携手抗疫。几十名民主党派医护专家积极投身援鄂、援吉、援沪等疫情救护一线,多名党外专家牵头编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手册,1名党外人士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27名党外人士获评民主党派中央或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2020年10月由学校党外医学专家组成的“同心健康”医疗扶贫工作队,赴江华县开展以“关爱学龄儿童眼睛和口腔”为主题的科普义诊活动。

中南大学党委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政治高度持续深入认识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持续深入落实党中央关于新时代统战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努力画好最大同心圆,形成推动党和国家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及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转载:《中国统一战线》2022年第5期

上一条:中南大学无党派人士罗湘杭团队在运动促进骨形成和提高免疫力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下一条:中南大学开展统一战线“见证辉煌成就、始终与党同行”暑期谈心活动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