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中南大学开展统一战线“见证辉煌成就、始终与党同行”暑期谈心活动

2022-06-29 15:20 付晓宇  党委统战部

6月24日至26日,校党委统战部组织党外代表人士赴花垣县十八洞村、矮寨悬索大桥等地,开展以“见证辉煌成就、始终与党同行”为主题的统一战线暑期谈心活动。此次活动由校党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李景升,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校侨联主席何军带队,成员为学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统战团体负责人,部分学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省政府参事、中层党外干部、党外青年教师以及学校出版社代表。

捐赠精神食粮  助力乡村振兴

暑期谈心活动首站来到了“精准扶贫”的首倡地——湘西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十八洞村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首倡地,是湖南省第一个“党史惠民”教育基地。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洞村考察时,首次作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并明确提出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原则。在“十八洞村精准脱贫之路”主题展览厅,大家深入了解了十八洞村从精准扶贫到精准脱贫的变化过程,感受精准扶贫重要论述焕发的力量,深刻领悟精准扶贫重要论述的精髓和灵魂。

大家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当年走过的路线前行:在梨子寨,同志们认真听取着总书记与石拨哑大姐的交谈往事,纷纷与石大姐握手合影;一道回味总书记给“幸福人家”杨冬仕老师带来的温暖问候。大家边走边听边谈所感,听到的都是总书记关心关怀十八洞村村民的暖心故事,感受到的都是我党精准扶贫的伟大创举和党的脱贫攻坚政策给湘西山区带来的翻天覆地变化。

随后,在十八洞村村委会举行了简短而热烈的图书捐赠仪式。李景升副书记、何军副校长代表学校向十八洞村捐赠由中南大学出版社出版的354册图书,花垣县委副书记张世田、十八洞村第一书记田晓感谢学校送来的精神食粮,并简要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十八洞村时的情景以及十八洞村近年精准扶贫的奋斗历程和发展设想。李景升副书记对花垣县委大力支持暑期谈心活动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此次暑期谈心活动选定在十八洞村是非常有意义的。回想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在这里正式提出“精准扶贫”,成为全国脱贫攻坚战的行动指南。第二天,总书记就来到了中南大学,在这里提出了“高校要面相经济建设主战场,面向民生建设大领域”。李书记指出,这次来十八洞村学习考察,就是希望引领学校广大党外知识分子,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牢记嘱托,勇于担当,凝心聚力,奋发有为!

见证世界奇迹  壮举振奋人心

大家继续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来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矮寨特大悬索桥。为了更好的体验这座举世瞩目大工程当年建设的艰苦历程,学校专门邀请了当年大桥的建设者——受中央电视台专访的湖南路桥公司工程师刘佳现场为大家讲解。

“大桥主跨1176米,在355米上空跨越大峡谷,创跨峡谷悬索桥世界第一;首次采用塔、梁完全分离的结构设计方案,创世界第一;首次采用岩锚吊索结构,并用碳纤维作为预应力筋材,创世界第一;首次采用轨索滑移法架设钢桁梁,创世界第一。”听着刘工程师的介绍,大家感概万千,纷纷点赞工程建设者,是他们不畏世界性难题,敢于斗争、勇于创新、甘于奉献,让天堑变通途,用自己的汗水和智慧加快了边远地区的经济建设,为精准扶贫和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大家边听介绍边走进桥身内部,355米高空俯瞰云遮雾罩的矮寨大峡谷和蜿蜒盘桓的矮寨公路,曾经开车需要穿过崇山峻岭走30分钟,如今只需1分钟安全可达。大家细细体味着习近平总书记盛赞的“这就是中国的圆月亮”,切身感受到这不仅仅是一座实现了“四个世界第一”的桥,更是人类减贫史上的中国奇迹。

明初心聚共识  践使命勇担当

一路走来,围绕精准扶贫、少数民族地区发展和中国工程建设成就等主题,学校党外代表人士看在眼里、想在心里,纷纷表达自己强烈的感受和激动的心情:

省政协常委、民革党员朱建军教授说:在“精准扶贫”思想的指导下,我国扶贫攻坚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我们沿途切实体验到总书记既关心民众疾苦又高瞻远瞩的伟人风范。让我们更加深刻领会扶贫攻坚的重要性和精准扶贫需要不断创新与完善。作为统一战线的成员,我们应该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精准扶贫方面的参政议政,并投入更多的工作。

民盟铁道校区总支主委肖友刚教授在实地考察十八洞村时,即兴作藏头诗一首“精准扶贫 四个面向”:精心筹划出奇谋,准确施策迎国考,扶危济困匡大义,贫帽皆去齐傲娇。四维联动布局妙,个个磨拳热情高,面貌一新十八洞,向阳而盛祖国好。

民建中南大学委员会主委李慧中教授结合自身专业表示:在几天的考察中,我了解到乡村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一些技术瓶颈,希望能结合自身学科的专业特色,找准发力点,全力助推精准扶贫,为振兴美丽乡村贡献更大的力量。

市政协委员、农工党铁道支部主委元强教授说:矮寨大桥是我国科技实力的杰作,是中国科技工作者和中国工匠的完美结合成就了惊世佳作,广大科技工作者是中国科技发展的未来和希望。我们将践行爱国、创新、求实、奉献的科学家精神,不断加强理论探索和基础研究,勇攀科技高峰,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力量。

九三学社湘雅医院支社主委钟白云教授谈到:我们见证了学校向十八洞村捐书活动,及时给予了乡村振兴后村民渴望的精神粮食。活动中也认识了不少统一战线的新朋友,体会到了“同心圆”大家庭的温暖,认识到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的重要。我进一步坚定了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决心与信心!

无党派人士铁道校区管委会主任杨彦说:每年都很期待学校统一战线的暑期谈心,活动深入人心意义非凡,鼓舞我们“共筑同心圆、共建双一流”,衷心祝愿这个活动越办越好。

通过此次暑期谈心活动,大家深刻感受到“精准扶贫”重要思想中所饱含的党的初心,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英明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越性。大家纷纷表示,要同心向党、与党同行,履职尽责、笃行不怠,以优异成绩献礼党的二十大。

上一条:坚持守正创新 凝聚奋进力量 推动高校统一战线工作再上新台阶

下一条:民革党员罗志勇教授主持湖南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理事会议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