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中南大学民进会员罗会钧:做加满动力的火车头

2021-09-18 08:48 于上淇  大学生通讯社

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罗会钧教授来说,马院五楼那间整洁安静的办公室是他最喜欢的地方之一,因为那是他作为教师的主阵地。从教多年,罗会钧一直用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名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来鞭策自己,他希望自己能在学问和品行两方面带好头,让自己始终处于“领跑”的状态,做一个能帮助学生成长成才的合格教师。

“学生是我的动力来源”

“教育的过程就像是驾驶一列火车,要用爱与耐心做燃料,始终保持充足的动力,一节车厢不落地稳稳行驶下去。”从教三十余年的罗会钧这样总结,“如果老师松了劲,学生一定是第一个发现的,在我看来学生就是我不断探索追求的动力来源。”

生活中,他是和蔼亲切的长者,和学生一起锻炼身体,闲聊家常,时刻关注学生的身体健康与心理状况。16级硕士研究生刘培东性格比较内向,与老师沟通不多。罗会钧便询问其他同学,从侧面了解刘培东,并时常主动找他谈心。

随着聊天次数的增多,刘培东逐渐向罗会钧敞开心扉,倾诉自己在学习和生活上的烦恼。在罗会钧的引导下,刘培东找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学术研究也渐入佳境。最终,他的硕士毕业论文被推选为省级优秀学位论文。在刘培东心里,罗会钧不仅是恩师,更是知己。如今,刘培东已经进入南开大学读博,但他还会经常联系罗老师讨论课题。“如果不主动与学生交流,就可能错过许多学生的潜力,这样是对学生的不负责任,也是作为老师的遗憾。”罗会钧说。

学术上,罗会钧是循循善诱的师者。对待学生的论文选题,罗会钧不会直接提出方向性的建议,而是注重在日常的聊天交流中进行引导。“可能在吃饭时聊聊对当前大事件的看法,也可能是运动间隙对中美关系的探讨。”罗会钧说这是为了让学生在交谈中发掘自己的兴趣,也促使学生为了能提出更深刻的见解而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锻炼自己的学术思维,从而自主确定论文选题。

罗会钧的电脑里保存着自己招收研究生十余年来所有学生修改过后的论文,“有时一篇论文要改上个七八版才能通过。”不论是理论基础、思想深度、写作方法,还是阅读书目、参考文献及注释,罗会钧都全程把关,不容一点瑕疵。

相比于直接在线上提出修改建议,罗会钧认为只有找学生到办公室面谈才能讨论得更加深入。“罗老师坐在桌前,从思想论点到标点符号,逐字逐句地打磨优化,从清晨到中午,连水都没有喝一口。”回忆起自己修改论文的经历,19级研究生张维超仍十分感动,罗会钧严谨细致的治学态度让他很受触动。

让每一个学生有“货”可收

谈及自己作为教师的目标,罗会钧坚定地说:“那一定是要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有所收获。”

“现在学生获取信息的渠道越来越丰富,老师也应该紧跟时代,及时更新自己的教学内容与教学形式。”罗会钧认为,作为教师必须不断提升自己的学术水平与个人修养,才能始终有“货”,满足学生的需求。因此,无论是对时事政治和教学理论的学习,还是对PPT制作方法的摸索,罗会钧都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力求以精细而有趣的形式将最新的理论呈现给学生。

罗会钧认为,师生关系应该像研究课题中的大国外交关系一样——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平等地交流。讲台距地面有一个台阶的距离,罗会钧觉得这一距离太远,不方便师生间进行交流探讨,于是他索性将教室搬进了一间办公室,与所有的学生围坐在一张桌子前,以平等的姿态交流讨论。

此外,为了使自己传授的知识有能让学生看得见的理论作支撑,罗会钧常常四处淘买经典书目,每次上课都抱着厚厚一摞书来到教室,讲到哪里就翻开书找到相应的理论原文,或朗读,或让学生传阅。罗会钧坚信:“只有将经典理论摆在学生面前,他们才会更加信服,从而更好地吸收所学知识。”20级博士研究生吕鸿彬十分喜欢这一教学方式:“跟随罗老师学习的这一年多时间里,我深刻体会到了古希腊哲学家和学生那样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

当学生在课堂或组会上汇报自己的所学所获时,罗会钧总会微微前倾身体,认真记录,写下满满几页纸的笔记,为的是方便总结重点、亮点与问题。“这个细节不仅能帮助我们深入地思考,清晰地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更能让大家感到自己一周的学习成果得到了重视与关注。”张维超说。

“如果把同学们比作一节节车厢,那罗老师就是一往无前的火车头,不仅领跑在前,为我们把握方向,而且永远和我们行驶在同一条轨道上,并在一次次的交流讨论中将师门的每个人紧密连接在一起,形成共同向前的整体。”20级硕士研究生蒋杨怡说。

希望自己能在学问和品行两方面带好头,让自己始终处于“领跑”的状态,做一个能帮助学生成长成才的合格教师。


转载:中南大学新闻网

链接:http://news.csu.edu.cn/info/1002/150769.htm

上一条:我校致公党员参加致公党省委骨干培训班

下一条:中南大学无党派人士张亚林教授“故地 故人 故事”邀约会顺利召开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