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湖南两会的中南声音】省政协委员田庆华:发挥高校教育科技人才优势 为长沙打造全球研发中心城市提供核心支撑

2024-01-29 10:47 蔡娟 龚子杰  红网

“高校是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具有科技创新活跃度高、高水平人才聚集度高的独特优势,是长沙打造全球研发中心城市的核心支撑和关键力量之一。”

1月25日上午,湖南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举行中共、科协、农业、教育界别联组讨论。省政协委员、中南大学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田庆华在发言中提出,要充分发挥高校教育科技人才优势,为长沙打造全球研发中心城市提供核心支撑。

田庆华分析,当前我省高校面临着高层次人才引进培育“双轮驱动”不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匹配性不强、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协同性不足、科研成果转化通道不畅等问题。

为此,他提出四个方面的建议:

一是持续优化人才政策,集聚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战略人才队伍。建议支持高校大力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探索与世界接轨的柔性引才机制,重点引进一批对长沙市重大战略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具有带动作用的高精尖研发人员。支持高校青年科技人才打头阵、当先锋,进一步提高青年人才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担纲领衔的比例,更大范围设立青年科学家项目。建立科技人才综合服务保障体系,完善人才住房、子女教育、医疗保健、个人所得税优惠等支持政策。

二是对接新兴优势产业链,培养一批行业亟需的拔尖创新人才。建议布局一批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专业,支持高校加快建立对接20条新兴优势产业链的学科专业体系。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推动高校与在湘一流企业共建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本科生教学研究基地。建设政校企协同育人孵化中心,积极开展行业企业“订单式”培训,大力培养卓越工程师和能工巧匠。支持高校与世界知名大学合作开展国际化办学,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青年人才后备军。

三是加强应用导向的基础研究,推动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建议以高水平研究型高校为依托,完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业技术协同攻关机制,从源头解决产业发展中的关键核心技术问题。定向委托重点高校承担攻坚任务,集中攻关一批“首台、首套、首批、首创”技术。支持高校深度参与“4+4科创工程”,并发挥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突破的核心牵引作用。完善高校人才、技术入驻湘江科学城、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和长沙高新区“智谷”的配套支持政策。

四是完善全链条全要素服务,实现一批高水平成果转化。建议进一步畅通基础研究到产业化的通道,推动高校与政府、园区、企业联合共建成果转化合作平台。推动“两个70%”等激励政策在高校落地,完善科技成果转化的知识产权归属和利益分配机制。完善成果转化服务保障,加强成果转化公共平台建设,加快培育专业化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强化科技金融支撑,扩大基金规模、改进投放方式,营造有利于科技成果转化的良好生态。


转载:中南大学新闻网

初审:同心 复审:李燕峰 终审:刘建华

上一条:民革中南大学湘雅总支召开2023年度总结大会暨迎新春团拜会

下一条:【湖南两会的中南声音】省政协委员王芬:关于大力扶持湘江新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解决大河西医疗资源需求问题的提案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