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全国两会上的中南声音】全国政协委员石磊:支持国家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

2023-03-08 16:33 赵腾泽  中国旅游报

“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悠久历史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文化遗产,需要我们去继承和发扬光大。旅游作为大众喜爱的一种生活方式,既可以让人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又可以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院长石磊在接受中国旅游报社记者专访时,建议进一步支持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

2022年12月,文化和旅游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关于开展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工作的通知》,计划在全国范围内推选30个左右的县级行政区作为示范区建设单位。

“通知下发后,各地积极响应,踊跃开展示范区申报创建工作。经过在湖南岳阳等地实地调研,听取当地政府以及有关部门的意见建议,我们形成了关于支持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的提案。”

在石磊看来,部分地区文旅融合发展受到资金短缺等限制。“部分文化和旅游资源富集地区经济发展程度较低,没有足够的资金来支持当地挖掘、开发文化和旅游资源。加之受疫情影响,部分项目后续建设动力不足。”

因此,石磊在提案中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加大文化和旅游基础设施及重大产业项目支持力度。“充分运用生态环境、文化和旅游、城市更新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在中央预算内资金、专项债、奖补资金、土地调规、项目审批上给予支持。特别是对列入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单位,国家相关部委要在资金扶持、项目招商、建设用地等方面出台更加明确具体的政策措施,鼓励和带动更多地区开展多产业融合发展。”

石磊还建议,支持金融机构加大对文化和旅游产业项目资金扶持力度。“为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提振行业信心,建议各类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创新开发适应文旅企业特点的金融产品,持续优化文化和旅游产业项目信贷服务。支持符合条件的文旅企业直接融资,进一步扩大上市融资、并购重组和债券融资规模。”县级以上政府可以充分利用政府投资平台,将符合条件的文化和旅游产业项目纳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范围,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健康发展提供资金保障,切实提高文旅行业抗风险能力。

转载:新浪财经

链接:https://finance.sina.com.cn/jjxw/2023-03-07/doc-imyiyrre3634892.shtml

初审:同心   复审:李燕峰     终审:刘建华

 

上一条:【学习二十大】民进中南大学校本部支部开展“学习二十大精神、践行责任担当”主题活动

下一条:【全国两会上的中南声音】全国政协委员田红旗:积极提升新型政党制度效能 全力助推中国式现代化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