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湖南两会的中南声音】省政协委员姚晨姣:推进我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3-01-18 09:15 梅玫  潇湘晨报

家庭医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守门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也是深化医改、推进分级诊疗的重要举措。自2016年国家印发《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指导意见》以来,目前重点人群签约率已达到60%以上,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今年湖南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全科医学科教授姚晨姣带来《关于推进我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姚晨姣指出:目前家庭医生签约政策宣传力度不够到位,百姓认知度不够高;基层家庭医生签约团队服务能力薄弱,存在个别“只签约不服务”现象;各层级医疗机构信息化系统建设滞后或参差不齐,签约服务对象的基本健康状况不能信息共享,造成信息孤岛,得不到连续性服务;签约服务费主要由基本公卫服务经费、医保基金和签约居民付费等分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和医保支付标准低。

针对以上情况,姚晨姣提出建议:

1.建立统一专项资金保障,有序分类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设立家庭医生工作专项资金,用于全科医生补助培训、基础硬件设施配备、信息化系统升级等。并确保对重特大疾病、慢性病等重点人群的服务。

2.打造统一的居民-全科医师-专科医生相互沟通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信息平台,打通居民-社区-综合医院之间的联系阻点,形成闭环,各方可以通过平台方便快捷地查询、评价、沟通。

3.建立统一的标准化“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服务模式。合理界定家庭医生服务的内容、时间和方式,推动多点执业,鼓励公立医院全科医生加入家庭医生签约团队。

4.建立健全全省统一的签约团队医疗服务激励绩效管理机制,稳定家庭签约医生服务队伍。并对签约居民实行配套优惠政策:加大医保支付力度,对签约居民减免部分诊疗费用,享受公共卫生增值服务等优惠政策,吸引更多居民积极参与签约。


转载:潇湘晨报客户端

上一条:“56度中南”工作室入选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下一条:【湖南两会的中南声音】省政协委员王芬:加快完善“大河西”医疗结构,扶持湘江新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