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湖南两会的中南声音】省政协委员何旭辉:推进学科交叉和新文科建设 开展亲民的专业科普

2023-01-17 11:00 郭静  凤凰新闻

文科教育振兴关乎高等教育振兴,而高等教育是兴邦强国的“战略重器”。 1月15日,2023湖南“两会”正在进行时。湖南省政协委员,中南大学党委委员、本科生院院长何旭辉,带来了关于《推进学科交叉和新文科建设、拓展科普内容与形式、创新发展和弘扬湖湘文化》的提案。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何旭辉认为高校教育更应结合自身优势,联合文理工农医等学科,共同寻找新的学术生长点,避免与时代脱离形成“学科孤岛”,营造高校学科建设新生态。

他发现,目前我们已经进入产业发展史上的信息化时代,但在分科治学的高校学科专业细分模式之下,仅有少数院校开设少量交叉学科课程,学科界限分明;复合型师资力量薄弱,课程缺少相应的教学人才;文理工科的创新大多仍然停留在传统学科之间的表层交流,人文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基础学科之间缺乏深层互动。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新文科建设,自然学科的发展也面临瓶颈期。

同时随着信息时代的来临以及民众受教育程度的普及,大众对于科普的需求不断扩大,而与之相对应的是当前科普创作形式单一,大众对现有科普接受度不高。对此,如何兼顾科学严谨性、通俗性和传播有效性,做到在形式上“接地气”,在内容上“有价值”?已成为科普创作与传播亟须深入探索解决的问题。

基于以上问题,何旭辉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首先,要打造学科交叉研究团队,创建跨学科研究平台。以需求为导向,设置专项调研课题,强化有组织科研,形成系统化的学术理论与研究成果,在内容上提供坚实保障。

其次,要培养复合型师资力量,开展多知识模块、多发展面向的通识教育,推动线上线下联动教学与传播。充分利用学科交叉研究成果,指导学生开展跨学科研究,从而推动文化创新、科技创新。此外,要结合好湖南本土文化资源,进行科研及科普内容的创新,打造湖湘文化精品,创新、传承、传播好湖湘文化。

与此同时,要开展亲民的专业科普,以大众需求为基准,形成系列兼具专业性、科普性、文学性、趣味性的科普著作。适应数字化时代的变化,联动文学、传媒等,形成更多具有原创性、专业性、权威性、大众喜闻乐见的科普著作。

何旭辉认为,随着“新时代”的来临,“为学术而学术”和“面向民众的学术”应该齐头并进,推进学科交叉与新文科建设和科普联动将与现实、社会、政治重新缔结更加紧密的新关系,并将推动湖南省成为地域文化挖掘传播和保护的示范性标杆。


转载:凤凰网湖南客户端

上一条:【湖南两会的中南声音】省政协委员阳春华:建议关注女大学生心理健康 构建多维社会支持体系

下一条:【统战风采】中南大学无党派人士柳建新当选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第十一届副理事长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