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中南大学侨联副主席谭静强教授喜获第十八届“青年地质科技奖——金锤奖”

2022-08-31 14:47 陈历昶 崔海骕  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

近日,中国地质学会公布了第十八届“青年地质科技奖(金银锤奖)”评选结果,中南大学侨联副主席、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谭静强教授获评“金锤奖”。

谭静强教授主要从事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CO2地质利用与封存技术等领域的基础性和前瞻性交叉科学研究,研究工作直接面向国家能源与碳中和重大战略需求。他的研究揭示了华南地区火山/热液活动、沉积环境与生物演化之间的协同响应关系,发现了华南下古生界海相页岩油气的原位相态演变规律,建立了高过成熟海相页岩生烃过程、富气机理与资源评价关键技术;开发了具有多尺度适用性的新型波形叠加地震定位新技术,构建了波形类震源定位方法体系,有效提高了多通道、低信噪比微地震事件定位的可靠性和计算效率;发现了超临界CO2及其盐溶液对低粘土海相页岩力学特性的影响规律,揭示了不同相态CO2-水/盐溶液-页岩相互作用对页岩强度的弱化机理。主持国家级/省部级人才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校企合作项目、碳中和重大项目等12项;已授权发明专利4项,出版专著1部、专辑4部。

据悉,青年地质科技奖是由中国地质学会主办的中国地质界青年最高荣誉奖,旨在表彰在地质科技领域取得突出成绩、具有“献身、创新、求实、协作”精神的40周岁以下青年工作者,分设金锤奖、银锤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本届青年地质科技奖共评选出“金锤奖”10名、“银锤奖”40名。


转载:中南大学新闻网

链接:https://news.csu.edu.cn/info/1002/153847.htm

上一条:我校5名同志受聘湖南省检察院特约检察员、听证员

下一条:【统战风采】中南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柳建新教授当选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