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周宏灏院士: 永远跟党走,随时服从党的需要

2021-10-29 16:24 同心  党委统战部

10月27日,中南大学统一战线庆祝建党100周年—— “风雨同舟、同心向党”报告会在科教楼一会议室举行。民盟盟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宏灏做了题为《风雨同舟济沧海》的报告。学校各二级党组织统战委员、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统战团体代表、学生代表参加报告会。广大师生通过网络同步收看聆听了本次报告会。报告会由校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建华主持。

回顾成长经历,周宏灏表示,自己在新旧中国两重天的切身感悟中树立并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初心。他深情地说:“党领导的变革过程,是人类历史上不曾有过的,摸着石头过河,不可避免会有曲折。面对考验,一定要坚持信念,要相信党中央、紧跟党中央,坚信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人就不会迷失方向。”

从1962年应召入伍,到1991年响应祖国召唤毅然无条件回国,再到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中激情朗诵和领唱,在周宏灏人生的三个重要节点,“党的需要就是命令,热血男儿,理当精诚报国。”“我明白,美国不是我的国家,我的祖国在中国,我的家乡在湖南。”“演唱会上,我以铿锵有力的声音,厚重质朴的情感,代表科技工作者表达了不忘初心、报效祖国的赤胆忠诚,唱出了对党的无限热爱和感恩之心。”……一句句真情吐露,引起了现场阵阵热烈的掌声。

82岁的他服从组织安排,备课两个多月为本科生开讲新设必修课《遗传药理学》;他不仅原创性地发现和确证了药物反应种族差异并取得一系列重大科研成果,还亲自到边远县级医院开展基因检测指导下的个体化药物治疗;他积极推进科研成果转化,2.2亿的技术和专利转让金全部交给学校处理……谈及教学科研工作,周宏灏从“做人做事做学问”七字真言畅谈育人之道,结合开展药物反应种族差异的研究经历诠释科学家精神,从“世界首个基因芯片和2.2亿元成果转让”讲述如何践行造福社会的使命担当。

院士的报告感染着每一位聆听者。民盟盟员周扬莹深有感触地说:“周院士的先进事迹和人格魅力具有榜样力量,我们应当永远跟党走,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随时服从党的需要、做个有贡献的教师和科学人。”

此次“风雨同舟、同心向党”报告会,是学校统一战线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邀请学校党外代表人士讲述自身成长、奋斗历程、典型事迹。本场报告会为此系列报告会的首场。

嘉宾简介:

周宏灏,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遗传药理学、药物基因组学、临床药理学教授,我国遗传药理学和药物基因组学学科的开拓者和带头人、个体化医学的奠基人。历任民盟湖南省第十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盟中央第八届委员会委员;政协湖南省第七届委员会委员和第八、九届委员会常委;曾任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湖南省科协副主席。我省统一战线杰出的代表人士之一。

上一条:中南大学杨雨教授在央视《百家讲坛》讲党史

下一条:农工党中南大学铁道支部换届 元强当选主委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