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中南大学无党派人士胡彬彬被聘为“同心美丽乡村建设专家顾问团”成员

2020-09-22 11:27 同心  党委统战部

近日,省委统战部向我校发函,聘请中南大学无党派人士、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胡彬彬教授为“同心美丽乡村建设专家顾问团”成员。

根据《全省统一战线深化同心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行动方案》,为充分发挥各领域专家、学者及其团队在同心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优势,进一步深化工作成效,省委统战部组建了同心美丽乡村建设专家顾问团。

胡彬彬教授长期致力于中国传统村落文化的田野考察和学术研究,深入长江、黄河流域4300多个村落,获取第一手研究资料,对我国传统村落文化进行系统研究及相关学科构建探索。2009年在国内创建首个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2014年在中南大学创建了我国第一个培养中国传统村落文化研究与保护专门人才的博士点和硕士点。被誉为“中国传统村落文化研究拓荒者”“村长教授”。近十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出版基金项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世界自然保护基金项目多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7部。获省部级科技奖多项。2012年创建并主持了湖南省普通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学科研究基地。2013年5月在《光明日报》举办的“光明讲坛”主讲《小村落·大文化》,其论文在《光明日报》全文刊发。2014年入选国家“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2016年入选“第二批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2017年荣获湖南省第二届“十大同心人物”。

胡彬彬教授现任政协湖南省委员会常委。他积极参政议政,将学术研究成果转化为向党和国家献计献策的“智库”成果。曾两次受邀参加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就“城镇化进程中传统村落保护”和“立法保护中国传统村落文化”等问题直接向党和国家领导人建言,为民族传统文化保护鼓与呼。他建立了“中国村落文化智库”,坚持通过实地调研来获取第一手资料,不断向党和国家提供大量重要的咨政报告,被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委采纳。

上一条:中南大学无党派人士罗湘杭荣获“国之名医”荣誉称号

下一条:中南大学唐有根-王海燕团队在锌能源界面调控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