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大政协>各级政协委员>正文

【湖南两会上的中南声音】湖南省政协委员杨雨:铸就湘非交流的健康“防火墙”

2021-01-26 16:12 连婧  凤凰网

1月24日,湖南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长沙举行。湖南省政协委员、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杨雨带来的提案是:《加强健康传播干预,铸就湘非交流的健康“防火墙”——关于加强防控我省与非洲经贸交流中疟疾传播问题的建议》。

2019年中非经贸博览会永久落户湖南后,双方交流进一步扩大。在非湖南籍务工人员数量的不断增加,也使得疟疾等疾病越来越多地传播至我方务工人员,并被带回国内,形成巨大隐患。尤其在当前新冠疫情传播的严峻形势下,疟疾的传播问题给湖南省的社会健康管理带来了新的严峻挑战。

杨雨认为,加强控制与预防疟疾传播问题,既能促进国内、省内社会健康传播工作的精准提升,又能补齐国际合作交流中疾病防控机制的短板,促进中非“健康”交流发展。

作为一名研究古典文学的专家,杨雨却在此次两会中提出了关于社会健康管理的提案。谈及原因,她笑称:“湘非交流的健康问题这一议题与我的私人经历和工作项目都是有密切关系的。”

杨雨教授的一位学生作为参与援非的劳务人员,在非洲曾数次患疟疾。而在当地由于通讯、医疗落后,感染疟疾的患者缺乏医疗救助,甚至会危及生命。因此疟疾也成为援非人员面临的巨大困扰。杨雨希望通过加强健康传播干预机制建设、构筑湘非交流的健康防控平台,为在非洲务工的湖南籍人士提供实实在在的教育通道和救助平台。

此外,作为研究古典诗词的学者,杨雨在工作中接触到大量关于疾病和防疫的古典诗歌。基于此,她也在持续进行疾病书写等相关项目的学术研究。因而,本次针对湘非公共健康的提案也有赖于一定学术基础的支撑。

杨雨表示,有效控制非洲疟疾传播除了需要加强政府主导、落实健康传播主体责任,也要在“全媒体联动”上下足功夫。对此,她提出由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组织并创建一个疟疾防治公众号,与世界卫生组织(WHO)建立联系,全面打造疟疾防控的“网络宣传防火墙”。

转载:凤凰新闻微信号

上一条:【湖南两会上的中南声音】饶育蕾:完善救助“城市B面”的低收入群体

下一条:【全国两会的中南声音】全国政协委员张国刚:保障一线医务人员身心健康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