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大政协>各级政协委员>正文

【全国两会的中南声音】全国政协委员张国刚:利用“互联网+”解决农村“空巢”老人医疗难题

2020-05-25 10:03 黎鑫  红网

我国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速快,特别在农村地区,“空巢”老人的医疗服务问题值得关注。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湖南省委副主委、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院长张国刚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交了《关于加强农村“空巢”老人医疗服务的提案》。他建议,大力发展“互联网+医疗服务”“互联网+养老”模式,建立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解决农村老人的医疗服务问题。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末,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达到2.54亿,占总人口18.1%,其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1.76亿,占总人口12.6%。根据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和流动人口监测数据显示,全国“空巢”老人家庭占比达到32.64%,其中农村“空巢”老人家庭比例为30.77%;含60岁及以上老年人家庭的流动比例占24.64%,农村留守老年人口约为4000万,占农村老年人口的37%。

“受传统居家养老思想、经济能力、城镇化以及‘小病拖大病扛’旧观念等因素的影响,老年人‘空巢独居普遍化、失能带病常态化’问题越来越严重。”张国刚说,农村独居老人已经成为出事高发、易发人群。

对此,他在提案中建议,大力发展“互联网+医疗服务”“互联网+养老”模式。一方面,在线医疗特别是可穿戴式设备的普及推广,为在家接受医疗服务提供了可能性,可以探索为“空巢”老年人特别是高龄老人、失能老人配备智能网络服务平台,实现一键报警、预约看病等功能。另一方面,逐步推广“互联网+家庭病床”模式,实现患者线上预约、家庭医生线下服务,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看病难问题。

同时,张国刚还建议,探索“互助式”“抱团式”养老模式,鼓励“空巢”老人结对共居、相互扶持,有助于缓解心理问题,也更有益于应对突发身体状况无人监护、无人报警求助的难题。

“健康扶贫是全面脱贫攻坚的重要一环,在某种程度上,疾病仍是农村‘空巢’老人迈向全面小康的最大‘拦路虎’。”张国刚说,只有解决好农村“空巢”老人的医疗服务问题,才能确保不让任何人在小康路上掉队。


转载:红网官方帐号

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

上一条:【全国两会的中南声音】全国政协委员张国刚:保障一线医务人员身心健康

下一条:【全国两会的中南声音】全国政协委员张国刚:加快高等医学教育改革,培养临床+预防复合型人才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