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大政协>各级政协委员>正文

【全国两会的中南声音】全国政协委员张国刚:公卫和临床教育要结合

2020-05-20 12:10 徐志雄  中国新闻网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迅速组织集结130余人的国家医疗队奔赴武汉战“疫”;派出24名专家担任省级新冠肺炎防控救治专家组成员或小组长,在湖南各地指导抗疫;率领全院职工坚守尽责,排疫除险……数月来,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院长张国刚身先士卒,一直战斗在抗疫最前线。

张国刚告诉记者,亲历此“疫”,2020年两会他的提案之一,便是对战“疫”中暴露出来的一些不足的思索,主要包括医学教育和人才培养,以及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张国刚:疫情发生以后,我们暴露了一些问题,也包括我们的一些教育的问题。公共卫生人才的培养体系和我们的临床教育有脱节,那么公共卫生人员在以前的培养体系里面,对临床的这一块没有去注重,而我们临床大夫又对公共卫生体系的这些知识的更新程度和掌握度都不够。

张国刚说,不仅如此,在临床医学中,传染病学科又是一个弱势学科,此次疫情中,许多上前线的医务人员,都是从各个科室抽调,然后进行临时的传染病防护培训。这对于应对未来公共卫生事件来说,无疑是一个短板。

张国刚:因为这是临时练兵的,针对这些我们要做到平战结合,要交叉融合,要把公共卫生和我们临床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平时我们的培训工作,要把公共卫生和重大传染疾病的防范,要做一个常态来掌握,到一旦有需求的时候能够应付自如。

转载:中国新闻网

链接:https://www.chinanews.com/edu/shipin/cns/2020/05-17/

上一条:【全国两会的中南声音】全国政协委员张国刚:加快高等医学教育改革,培养临床+预防复合型人才

下一条:【全国两会的中南声音】全国政协委员陈晓红:推进长江经济带水权交易管理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