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大政协>各级人大代表>正文

在湘人大代表、住湘政协委员热议“健康中国”

2018-03-13 16:09 李静  长沙晚报

提高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增加4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扩大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把基层医院和外出农民工、外来就业创业人员等全部纳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条条具体内容、一项项政策红利,将演绎健康中国战略新的生动实践,惠及民生。连日来,这一热点话题引起了在湘全国人大代表、住湘全国政协委员的热议。

以更大力度推进健康教育进校园

黎志宏(全国人大代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副院长):数据显示,城市和农村因慢性病而死亡的比例分别占总死亡人数的85.3%和79.5%。慢性病的高发与危害、居民的高就医率已经成为影响国家健康中国战略目标实现的阻碍。

其实,慢性病发病原因有60%取决于个人生活方式。但现有的健康教育与疾病预防知识教育非系统化、非全民化、非义务教育,且多数是针对已患病的成年人实施,覆盖面小、针对面窄、持续性差,不易对大多数成年人已建立的不良生活习惯、不科学生活方式产生有效影响。由此可见,健康教育有效性不够、健康素养提升慢,是导致就医人次高及慢性病发病高、危害大的重要原因。

对此,我建议以更大力度推进健康教育进校园,真正做到健康教育从娃娃抓起:推动健康知识进教材,将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尤其是慢性病基本知识、危害、预防方法、科学生活方式、常用保健知识、合理就诊、合理治疗等内容作为国民健康素养的基本要求,纳入国家九年制义务教育范畴,确保全民在未成年阶段可以接受系统、有效的健康教育;推进医卫专家进校园,与中小学生面对面,传播健康知识;推进中小学生“进”医院,通过社会开放日等活动让他们亲身体验医院环境,学习相关健康知识。通过“三进”进一步提升全民健康素质,让生病的人越来越少,让健康中国更加美好。

 

转载:人民网

链接:http://hn.people.com.cn/GB/n2/2018/0311/c195194-31329288.html

上一条:全国人大代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副院长黎志宏:健康教育进校园 扫除“健康中国”战略障碍

下一条:中南大学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