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全国两会上的中南声音】全国政协委员石磊:构建乡村绿色建造体系 让每个村落成为美丽中国建设的缩影

2023-03-03 15:53 王诗颖 陈奥男  红网时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在住湘全国政协委员、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院长石磊看来,绿色建造是按照绿色发展要求,通过科学管理和技术创新,采取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排放、提高效率、保障品质的建造方式,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工程建造活动,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决策的重要内容,更是实现我国城乡建设领域高质量发展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途径。

至今为止,中国建筑业初步步入绿色建造、装配式建筑和智能建造创新技术与工程总承包、全过程咨询等建造管理模式全面推动的阶段,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然而,建筑的质量体验、装配式建筑推动、节能效果等人民的获得感尚有巨大的提升空间。”石磊说。

“我国现有50多万个行政村,乡村自建房超过2亿户,每一栋房屋,每一个村落都是美丽中国的缩影,也是构建美丽中国的重要元素。”石磊认为,虽然历史村落的保护和更新受到广泛关注,但更大范围的普通村落和单体建筑目前仍存在着问题。

一方面,目前自建房以“自建、自住、自管”为主要方式,但由于无专业设计,施工过程不规范等原因,在建造过程中时有事故发生。同时,在使用中存在随意改扩建、随意改变用途等,也产生了不少安全隐患。

另一方面,目前乡村自建房的建筑造型缺乏美感,或盲目崇洋媚外或粗制滥造,建筑表达的地域特色越来越淡,离传统文化越来越远,乡村的整体形象急需改善。“在管理体制上,国土规划与住建在乡村建筑管理中尚未形成无缝衔接,建设管理中重规划轻单体,重面积指标轻建筑造型,重传统村落轻普通村落的情况普遍存在。”石磊介绍,通过长期的观察他发现,目前乡村规划建筑专业人才短缺,管理水平低,对建筑风貌的管控缺失,且绿色建造目前主要在城市建设中推广应用,少部分小型企业从事乡村建筑的装配式建造,但普遍水平不高,缺乏对地域文化的响应,整体形象的把控,缺乏有效的管理。

为此,石磊建议,加快乡村绿色建造体系的构建,做到绿色发展城乡全覆盖。针对乡村实际情况,以“看着美、建得起、用的好”的标准加大对乡村绿色建造的研究投入,构建全过程建设和管理体系,严格管控乡村建筑整体风貌,分地域建立具有文化传承、地域特色、健康、宜居宜业特点的高水平乡村建筑创新设计图库,使村民建房有较多的选择性,审批有可控性。同时大力推广绿色建造、装配式建筑在乡村建筑中的应用,从城市到乡村推动建筑业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转型,助推双碳减排目标的实现。

“加大对乡村建设专业人才队伍的建设力度,对现有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在政策上加大对设计师驻村服务的支持力度,解决设计师靠分派、靠自愿从事设计下乡产生的前热后冷现象。”石磊认为,只有从根本上解决乡村建筑从管理、设计到施工的全过程专业人才需求,做到技术服务全覆盖,才能提升乡村建设的整体品质。

加强乡村绿色建造方式的宣传力度。通过现代传媒手段增强宣传效果,提高广大群众的审美意识,让乡村建设成为传承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家园,高质量推动“中国味”十足的美丽中国建设。

转载:红网时刻

初审:同心       复审:李燕峰           终审:刘建华

上一条:【全国两会上的中南声音】全国政协委员石磊:建议以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促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下一条:【湖南两会的中南声音】省政协委员姚晨姣:推进我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高质量发展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