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关于开展第四批无党派人士认定工作的通知

2023-03-15 17:04  

各二级党组织:

无党派人士是指没有参加任何政党、有参政议政愿望和能力、对社会有积极贡献和一定影响的人士,其主体是知识分子。无党派人士参照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基本职能。无党派人士政治面貌认定是无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重要基础。

我校先后认定了三批无党派人士。根据中央统战部、省委统战部相关文件精神并结合我校党外知识分子队伍建设的实际情况,现启动第四批无党派人士认定工作。

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无党派人士认定条件

1.政治坚定。能够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做贡献。

2.身份特征。没有参加任何党派,中国籍身份。

3.业绩突出。在本领域、本专业和本职工作中有较好的成绩和贡献。

4.群众认同。公众形象好,群众普遍认可,具有良好的社会影响。

5.学历年龄。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正高职称,年龄不超过55周岁。

6.自愿参加。具有较强的参政议政意愿和能力,热心为学校事业和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二、无党派人士推荐重点范围

1.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2.担任市级以上人民团体领导职务。

3.学校学科(专业)带头人、行业领军人才。

4.受校级及以上表彰的优秀模范。

5.获得省级及以上科学技术奖励或人才称号的专家学者。

6.有一定影响和代表性的留学归国人员。

7.担任学校副处及以上领导职务。

8.博士及以上学历人员。

三、工作程序

1.摸底推荐。各二级党组织对照无党派人士认定条件、推荐重点范围,遴选出本单位无党派人士初步推荐人选。

2.征求意见。各二级党组织在征求本人意见和群众认同的基础上,研究确定无党派人士推荐人选名单。

3.填表登记。填写《无党派人士登记表》,二级党组织签署意见并加盖公章,报送党委统战部。

4.联合考察。党委统战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对推荐人选进行考察。

5.审核认定。党委统战部向校党委汇报无党派人士推荐、考察情况。校党委审议通过后,发布无党派人士认定文件。

6.归档备案。党委统战部将有关材料移交人事处归档,并报省委统战部备案。

四、具体要求

1.突出政治属性。深刻认识无党派人士的政治概念、政治身份,准确把握其与群众的区别、与党外知识分子的关系。严把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

2.把握标准条件。把政治素质作为首要标准;把能力水平作为必要条件;把群众评价作为重要依据。

3.请各二级党组织将填写好的表格经党委主要负责人审核同意并加盖公章后,连同电子版于3月30日前送至一办124。

联系人:付晓宇;联系电话:88660396


                                                                         党委统战部

                                                                        2023年3月15日

上一条:关于第四批无党派人士认定的通知

下一条:“加强和改进基层统战工作”征文启事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